返回顶部
    1. 促进绿色发展:政策红利有力度 税务服务有温度

      时间:2021-06-06 23: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守护好绿水青山,促进绿色发展,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落实好支持绿色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送政策、优服务、强辅导,助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转型升级,为推动生态保护和企业绿色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红利有力度

        绿色税制激励减污降碳

        “两高”企业主动绿色转型

        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税法自2018年1月1日实施以来,“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激励作用日益凸显,高耗能、高排放的“两高”企业纷纷谋求绿色转型。

        冀东水泥重庆江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水泥”),是渝西南的一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自环保税开征以来,该企业累计投入2500万元资金用于环保设施改造,投入1500万元资金用于污染治理技术改造。整改后,该公司排放的二氧化硫浓度下降82.5%,氮氧化物浓度下降54.3%,粉尘浓度下降66.7%。随着污染物排放量和污染物浓度值的逐年降低,冀东水泥缴纳的环保税税款也随之减少。

        “去年公司共减免环保税117万元,同比下降39%。”冀东水泥负责人于义强介绍,这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公司周围环境也越来越好。

        税惠红利为蓝色油田“加码”

        能源企业加大研发稳定发电

        近年来,位于浙江舟山的LHD潮流能发电项目发展迅速。据了解,LHD项目创新“平台式+模块化+集成化”的模式,通过海上总成平台、发电机组模块化、水轮机双向可调节、系统高度集成化四个方面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了海洋潮流能发电装备的可靠运行和稳定发电,有望彻底解决偏远海岛的供电问题。而让这座“蓝色油田”能够加足马力发电的背后,也有着税收红利的支持。据了解,自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以来,LHD项目预计每年可以多扣除270万元。

        “税负的减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d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推动技术升级。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能极大地惠及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让我们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后续强化环保等环节中,让绿色电能更加安全、放心。”LHD岱山潮流能发电站站长王锡银表示。

        税务服务有温度

        “税务管家”问计问需

        化工企业绿色转型有底气

        位于广东茂名的茂名市泓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生物柴油于一体的化工企业。该公司通过综合资源循环再生利用,精制产出生物柴油主产品及甘油等副产品,真正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为支持绿色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积极推广“税务管家”服务,深化完善“首席税务服务师”机制应用,主动问计问需,深入了解企业项目的涉税建议诉求。同时,针对行业特点,梳理推送《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税务支持政策指引》,切实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视频来源:央视《第一时间》

        “国家支持企业绿色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关键时候拉了我们一把。2020年至今年三月份,企业享受到废动植物油生产纯生物柴油免征消费税及各项附加税费1600多万元。‘税务管家’的助力和实实在在的税惠‘红包’,都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底气。”茂名市泓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黎干表示。

        税惠政策“定向投送”

        推动光伏产业绿色发展

        格尔木地处青海省中西部,青藏高原腹地,年均日照量充足,发展光伏清洁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支持当地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国家税务总局格尔木市税务局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光伏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同时建立党员先锋服务团队,对辖区内光伏企业进行“清单式”管理,及时梳理更新税费优惠政策,建立税费优惠政策“定向投送”机制,使税费红利直达光伏企业,保障企业及时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红利。

        “税务部门不断为我们推送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近三年我们减免了近1600万元的税款,同时我们还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优惠政策,每年享受300余万元税收优惠。这些实实在在的红利使我们逐年扩大生产,目前年发电量已达到1亿6000万千瓦时。”北控绿电(青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张惠蓉表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