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今年北京经开区设立科创专项资金总规模达55亿元

      时间:2020-12-26 00: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于立霄)2020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出台“控疫情稳增长十条”以及鼓励云办公、弹性办公、减免房租等惠企暖企政策,累计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7.36亿元。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总规模达到55亿元,成立10支成果转化基金,落地金额近50亿元,助力科技成果在经开区落地成长。  

        在24日举行的北京市“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发布会上,经开区副主任孔磊如是说。

        为让科技成果“找得到”,经开区积极拓展转化渠道,推进与三城协同创新合作。与中关村、海淀区共同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采用“基地+基金+平台”方式,推动先导基地实体化建设;持续拓宽与高校院所间的合作渠道,与清华、北大、北理工等签约高校院所建立成果转化项目库,形成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梳理入库项目717项。

        此外,经开区还参与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设立,攻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5年来,经开区累计研制世界首款新能源汽车智能换挡电驱动系统等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24项、新技术46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企业有效发明专利9218件,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经开区第三名,全国首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通用名的生物创新药、首个民营商业航天火箭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诞生。

        为让科技成果“引得来”,经开区不断提升转化服务,打造创新服务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创新成果交流平台等。聚焦创新成果产业化关键环节,构建集技术转移、测试验证、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服务等为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布局23家技术创新中心、59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4家中试基地。

        为了加快项目产业化进程,经开区支持首药控股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项目落地,通过定制研发用房、标准厂房,满足企业拎包入驻要求,缓解企业在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各项成本压力,缩短项目产业化进程,平均为企业节省1年半的成果转化见效时间。

        为让科技成果“落得下”,经开区持续赋能转化活力,以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流程再造,形成“审管执”体系,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北京经开区还以金融助力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新增上市企业13家,总数达31家,总市值约3.9万亿元,其中2020年促成京东集团、京东健康、永泰生物、神州细胞、加科思、悦康药业等7家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新增独角兽企业6家。

        在知识产权方面,经开区共拥有北京市专利示范企业60家、北京市专利试点企业158家,企业有效发明专利921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462件,全市领跑。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经开区第三名,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45项。

        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全区累计研制世界首款新能源汽车智能换挡电驱动系统等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113项、新技术116项,全国首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通用名的生物创新药、首个民营商业航天火箭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诞生。

        应用场景方面,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等一批城市应用场景,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成果转化方面,年均承载“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余项,累计产业化项目52项,投资总额430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是“十二五”末的2.2倍。

        5年来,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9%,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22%,连续4年位列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占全市30%,为全市最高,地区平均工业产值超过237亿元/平方公里,是全市平均水平的7倍,万元GDP能耗是全市的1/2,万元GDP水耗是全市的1/5。用全市0.35%的土地、1.1%的工业用水,支持了全市22%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实施“白菜心”工程,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统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完)

      【编辑:王诗尧】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