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2021技术聚焦》报告发布 前瞻全球技术突破方向

      时间:2021-06-05 12: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董瑞丰)从高安全、长续航的固态锂电池,到帮助诊断肿瘤的生物标志物,4日发布的《2021技术聚焦》报告从世界技术焦点数据库的7375个技术焦点中,遴选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给出的电气工程、仪器、化学、机械工程4个技术部类32个技术领域中排名最前的100个技术焦点,并对其中32个重点技术焦点进行详细解读。  

        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研究员王小梅介绍,研究团队基于在美国、日本、欧盟同时申请的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经济价值的三方专利,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技术,发掘全球领先机构聚焦的技术方向并构建世界技术焦点数据库,绘制了揭示全球技术竞争态势的技术结构图谱。在此基础上,遴选出国际上重要的技术焦点,并依靠科技领域专家、政策专家、战略情报专家对其进行综合研判。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表示,在创新链产业链不断融合发展、研究与应用密切结合的趋势下,有必要利用先进技术方法对高价值专利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和遴选,更加客观、快速和深入揭示技术发展趋势,前瞻技术突破方向。

        专利信息可以反映全球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最活跃的创新技术。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90%以上的科技信息可通过专利信息反映出来,用好专利信息,有望节约40%的研发经费和60%的科研时间。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