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韩妆已成往事,中国姑娘的钱不那么好赚了

      时间:2021-06-05 11: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4日电 (左宇坤)“韩剧必备,女主同款,闪闪亮亮,诱人‘斩男’。”相信在不少女生的化妆桌上,都曾有那么几款韩国化妆品,因为拥有一支韩国演员或偶像同款色号的口红,是当时站在潮流前线的象征。

        然而,当“韩风”吹过后,韩国美妆品牌也慢慢“败走”中国,只为国内美妆潮留下一滴荧光芭比粉色的眼泪。

        平价韩妆,在中国“失宠”

        北京市一家大型商场中,国产美妆集合店WOW COLOUR和韩国美妆品牌悦诗风吟(INNISFREE)同层而立。和集合店里顾客热闹挑选的场景相比,悦诗风吟的门店显得冷清不少。

        悦诗风吟的悲伤早有体现。有媒体报道,悦诗风吟于2019年关闭了40家在中国的亏损门店,2020年再关闭了至少90家亏损门店。据韩国媒体报道,2021年悦诗风吟还将关闭约170家中国门店。

      北京市一家悦诗风吟门店。 /p中新网 左宇坤 摄

      北京市一家悦诗风吟门店。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与悦诗风吟“一母同胞”的伊蒂之屋(ETUDE HOUSE)日子也不好过。继2020年中旬陆续关闭广州、上海、武汉等地的门店后,目前已完成了内地线下门店的撤店工作。

        同样曾在中国红极一时的菲诗小铺(THE FACE SHOP),也早在门店数拓张至360家后急转直下,于2018年8月宣布撤出中国市场,目前仅有线上店铺。

        频繁的关店背后,韩妆品牌的颓势显而易见。大韩化妆品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这5年间,韩妆对华出口增长率为66%,2018年下降为20%,2019年增长率也只有14%。疫情的到来,更是为韩妆在中国的衰落按下了快进键。

        据央视财经报道,由于疫情影响,韩国化妆品陷入出口销售困境。韩国境内多家中小企业停工,损失严重。韩妆巨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业绩更是大幅下跌,该集团2020财年营收下滑21.5%,利润下降了69.8%。

        身在青岛的代购龙女士是一名从业多年的资深“韩代”。虽然她的微信所在地区还写着“韩国首尔”,但翻翻她的朋友圈,已经鲜少有韩系美妆用品出现。

        “2013年前后是我代购韩妆的‘鼎盛期’。因为韩妆价格便宜,当时同等性价比的替代品极少,购买渠道也有限。一支在韩国20元左右能买到的‘卧蚕笔’,带回国卖50元都供不应求。”龙女士告诉中新网。

        但现在,龙女士已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欧美、日本品牌的高端线上,卖的韩国商品也是以潮牌衣帽、手表包包为主。

        “同样的一款‘卧蚕笔’,我在网上挂25元都卖不出去了。”龙女士说。

        乘剧东风来,随剧式微去

        回溯韩妆风头初起,很多人的记忆是从2014年初的一部大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开始的。没法拥有都敏俊一样“随叫随到”的男朋友,我还不能买一支女主角同款口红了?

        可惜同款口红也不是“随买随有”。女主角全智贤在剧中用过口红色号,在电视剧播出后立刻卖至断货。直到现在,不少经历过当年的美妆用户还能回忆起“星你色”口红一支难求的情形。

      2015年,消费者向代购咨询“星你色”“想你色”韩剧同款口红。 供图

      2015年,消费者向代购咨询“星你色”“想你色”韩剧同款口红。 供图

        用电视剧带动化妆品产业,是韩妆当年的标准打法。《来自星星的你》之后,多部韩剧接连爆红,也成功将珂莱欧(CLIO)、亦博(IOPE)、得鲜(THE SAEM)等名字拗口的韩妆品牌捧得国内美妆界人尽皆知。

        同时,韩国偶像组合也为韩妆的火爆添了一把柴。粉丝和偶像隔着地理上的距离,能为“欧巴们”表达爱意的方式就是花钱。大批韩妆品牌纷纷邀请人气偶像来做代言人,“爱意”漂洋过海,化作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流进商家口袋。

        韩国关税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韩国化妆品出口额达19.2亿美元,同比增50.4%,让当年韩国化妆品贸易首次实现顺差。被韩流席卷的中国更是成为其最重要的出口市场,2014年韩国对中国的化妆品出口额同比大增89%至6亿美元,几乎占了韩国化妆品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

        这令人惊叹的吸金能力,也让许多韩妆品牌不惜支付高昂租金,占据中国市场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域。伊蒂之屋进军中国市场便先落地上海南京东路,悦诗风吟以小清新的风格在一二线步行街遍地开花……城市要一线的、选址要核心的、商圈要顶流的,是当年韩妆开店的标配。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