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首座700米级水头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时间:2021-06-05 13: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吉林敦化6月4日电 (郭佳 丛晶日)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下称“敦化电站”)1号机组,4日正式投产发电。敦化电站将为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促进新能源消纳提供坚强保障。

        敦化电站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北部,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为23.42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1.23亿千瓦时,以500千伏出线接入吉林电网。敦化电站计划2021年投产2台机组,2022年实现全部投产。

      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外景。 丛晶日 摄

      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外景。 丛晶日 摄

        一项工程 多项纪录

        敦化电站在国内首次实现了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的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机组额定水头655米,最高扬程达712米,是黄果树瀑布落差的十倍。

        敦化电站首台机组调试和试运行过程中,机组振动、摆度、瓦温及噪音等关键指标表现优异,机组稳定运行时各部导轴承摆度均小于0.1mm,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敦化电站500kV交联聚乙烯高压电缆单根长度超过1500m,中间没有一根接头,在国内没有先例可供借鉴。工程建设单位改进生产工艺,攻克了超长电缆连续生产的技术难关,将国内高压电缆单根长度记录在1000米基础上提升了50%。

        敦化电站首次在超长斜井开挖中应用反井钻结合定向钻技术,斜井导孔开挖偏差仅为0.3米(孔斜率0.9‰),成功解决了超长斜井反井钻施工难题,树立了斜井施工新标杆。

        此外,敦化电站建设过程中还克服了低温、高寒等难题。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敦化电站工程总投资77.89亿元,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延边州自建州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敦化电站于2013年7月开工,2015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

        据介绍,敦化电站工程开工以来,平均每年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约1.7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2000个,改善了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敦化电站4台机组将全面投产,能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不足问题,充分发挥电力供应和调峰填谷作用,每年可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超过5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7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抽水蓄能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电力供应、确保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更好服务“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