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东阳花园村“复制”富裕:先富带后富 强村帮弱村

      时间:2021-05-31 18: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金华5月30日电(张斌 汪旭莹)夜幕降临,浙江省金华市东阳花园村吉祥湖畔的夜市热闹起来。

        下班后,在花园村的红木家具厂做木工的舒易杰正和女友散步消遣。舒易杰是贵州人,如今,他希望自己成为花园村的新村民。“感觉这边很好,我挺希望能在这儿安家。”吸引他的,不止夜市的繁华,也包括花园村村民享受的30多项福利:

      花园村夜景。 汪旭莹 摄

      花园村夜景。 汪旭莹 摄

        从幼儿园起,村民子女可享受16年义务教育;村民看病可在医保报销基础上再报销一半;村民每月可以领到免费的“米肉蛋油”;村民享有建房补贴;村里的免费公交车招手即停……

        在这个甚至比肩一些县城的浙中村庄,高八十多米的摩天轮,以及五星级酒店、商业中心一应俱全,截至2020年底,这里实现村民人均年收入14.2万元——富裕,是这个村最为显著的标签。

        花园村是怎么富起来的?它的富裕经验是否可以复制?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记者日前走进花园村,探寻答案。

        “一块木头”的富民路:先富带后富

        驾车驶入位于东阳市南马镇的花园村,一条长达3.5公里、沿路两侧多见仿古木制门牌的红木文化长廊映入眼帘,直白地“诉说”着这座村庄的特点。

        据当地人回忆,改革开放前,花园村还是个有名的穷山村:1978年,该村年人均收入为87元。

        “想要走向共同富裕,产业是基础。”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说。

        改变发生在1981年,那一年,邵钦祥带领村民创办蜡烛厂和服装厂,启动40年的创业创新。

      花园村某红木家具企业,工人给红木家具上漆,使其寿命更长久。 张斌 摄

      花园村某红木家具企业,工人给红木家具上漆,使其寿命更长久。 张斌 摄

        如今,小工厂已经成为大集团——花园集团已囊括工业企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现代农业、红木家具五大板块,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利税13亿元。

        从有记忆开始,村民邵清君便一路见证花园村的发展变化。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等家人就曾在蜡烛厂和服装厂工作,“那时候能进工厂当工人是一种‘荣耀’,因为不用当农民了。”

        再到后来,邵清君前往广东的红木家具厂打工,直到20世纪90年代,花园村的产业不断壮大,吸引他回乡创业,从事木线条加工。正是那时候起,花园村所在的南马镇,逐渐集聚起木线条加工业,后来发展为花园村的富民产业——红木家具产业。

        如今,邵清君已经从“打工仔”变老板,与家人一起经营一家红木家具厂,仅他的企业就有近百名员工。企业位于本村的工厂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月工资最高可达万元。

        “花园村的红木产业集聚了物流、人流,包含一整套完整的全产业链,许多村民和外地人到这里谋生实现致富,也让村子变得更有活力。”花园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经过十多年创新发展,花园村已形成原木市场、板材市场、红木配套中心、产业核心区块、红木长廊、红木家具城以及国际物流中心等红木家具全产业链和产业群,涵盖从原木、板材、锯板、烘房、雕刻、油漆以及红木家具设计、生产、销售的所有产业环节。

        截至2020年底,花园村拥有个私工商户2949家,其中红木家具以及木制品行业就有1976家,占比67%。

        事实上,花园村红木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以至如今规模,与率先发展起来的花园集团“先富带后富”的理念与实践密切相关。2010年,花园集团不惜回收成本,投资重金开办花园红木家具城,并不断完善当地红木产业的配套设施。

        此后,花园红木家具城逐渐吸引2300多个品牌进驻,集聚效应愈加显著。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其中花园红木家具城市场成交额达178亿元。

      花园红木家具城,一商户展示的红木家具成品。 张斌 摄

      花园红木家具城,一商户展示的红木家具成品。 张斌 摄

        迈向共同富裕:强村帮弱村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