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你“吃草”了吗?吃轻食的年轻人和背后的千亿市场

      时间:2021-06-06 07: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晚上6点,王一(化名)准时打开了他的轻食。

        这是他在一家轻食店花1200元定制的“30日套餐”,这些每天准时送来家里的,由龙利鱼、鸡胸肉以及蔬菜组合成的轻食晚餐,在他看来“虽然口感没有传统饮食好吃,但为了减肥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你“吃草”了吗?你是“轻食族”吗?

        如今,轻食风正在国内年轻群体中盛行。相信你的身边一定有“吃草”的朋友。也许是健康生活的理念,也许是颜值、身材的焦虑,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轻食一族”或者“食草族”。  

        有数据预估,中国轻食产业规模有望在3年内突破1000亿元,5年内逐步占到餐饮总收入的10%左右。

        轻食风的爆发吸引着无数年轻人,也被商家看准其中商机。一时间,轻食店涌现在健身房、住宅小区周边,以及多家外卖平台上。但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的冲击也让不少新来者深感现实的残酷,稍有不慎就被淘汰出局。

        有人进入,也有人退出,为了抢夺市场,越来越多的轻食店主不再局限于散客订单。他们有的尝试推出“30日套餐”,也有的尝试和健身房等机构合作,以得到更稳定的订单。

        “尽管轻食行业起起落落,但只要有人有减肥的需求,那么轻食自然就有市场。”目前还在经营着一家轻食店的张勇(化名)说。

        “吃草”风兴起:

        颜值焦虑、身材焦虑推动市场爆发

        结束完健身后,王珂(化名)习惯性地走进健身房旁边的轻食店,点了一份轻食。

        从2020年6月开始,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现在只要健身完就吃轻食。吃其他的内心都会产生愧疚感,有种浪费了健身效果的感觉。”王珂这样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近年来,国内年轻消费群体中的“轻食文化”逐渐兴起。所谓“轻食”,并非特定的食物,而是餐饮的一种形态。以凉拌、水煮、蒸等方法烹饪,为消费者提供低脂肪、低热量、低糖且高纤维、高饱腹感的食物。在保证正常的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追求简单、均衡、健康的饮食理念。

        “现在轻食太火了。外卖平台上随便搜搜就能出来几十家,而且品类繁多。”王珂告诉记者,“你能轻松买到墨西哥低卡鸡胸肉卷、日式荞麦面等融合不同地区口味的轻食,每天换着花样吃也不会腻。”

        被年轻人戏称为“吃草”的轻食爆发的背后,是近年来年轻人颜值焦虑、身材焦虑的逐渐提升。据陌陌发布的《2021年网民身材焦虑报告》显示,约有54.1%的网民有身材焦虑,46.4%的网民认为自己需要减肥,女性比例更高,有54.3%的女网民认为自己太胖。

        当需要改变身材的年轻人关注起健身和营养餐食时,轻食自然成为当下较受欢迎的选择。

        “之前翻看小红书、抖音和微博等平台时,发现很多明星、网红都在晒轻食照片,所以也想试试。”同样为身材感到焦虑,最近刚尝试起轻食的露露(化名)告诉记者。

        5月29日,贝壳财经记者在小红书搜索“轻食”发现,其中不少类似“吃了一个月轻食,成功瘦了10斤”、“轻食打卡第52天,已瘦16斤”等帖子,众多博主在文章中搭配着一张张轻食照片,详细地介绍着轻食的好处和饮食方案,其中不乏尹正等明星艺人。而回复里充满着无数希望能同样借助这种方式获得减肥效果的网友留言。

        年轻人的追捧让众多商家看准商机。很快,越来越多的轻食店涌现在健身房、住宅小区周边,以及多家外卖平台上。

        记者查阅企查查数据发现,截至2021年5月我国在业/存续的轻食企业有15251家,其中在一年内成立的相关企业就有4776家。而据美团外卖于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同比增长98%,轻食商家数量同比增长58%。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健康瘦身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数据称,2019年功能型瘦身食品市场规模为1945.3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增长至4020.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9.9%。

        “轻食是源于年轻人追求健康而诞生的新型饮食。这一喜好不仅被众多传统餐饮品牌所看中,无数初涉足行业的新来者也希望切入赛道实现获利。”王珂说。

        轻食生意:

        低卡、元气、拼花样,都是为了抓住年轻人的胃

        上午十点半,张勇(化名)所经营的轻食店逐渐热闹起来。厨师忙碌地将龙利鱼、鸡胸肉等食材简单烹饪后切片,服务员将一份份轻食装盒贴上外送小票,等候在旁的外卖小哥接过后急忙配送给各个顾客。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