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平台企业需6月底前完成116项整改事项自查落实

      时间:2021-06-03 01: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6月1日电(记者 胡亦心)1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浙江杭州召开浙江省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部署开展浙江省平台企业自查整改和评估督导工作。

        会议要求,浙江省310家平台企业需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14个方面,共116项整改事项开展自查整改,并在6月30日前,根据自查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相关举措和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自查整改报告报至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

        “智”治平台经济垄断

        浙江是平台经济大省,不乏阿里巴巴、网易严选、蘑菇街、云集等上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的平台企业;网店数量超过900万家,年交易额超8万亿元;网店数量、网络商品交易额分别占中国的近50%和70%。2020年,浙江平台企业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00万个,浙江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超60亿美元,增长超40%,居中国首位。  

        但一些平台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等涉嫌垄断行为;利用虚构交易、虚假评价、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宣传等不正当手段,防碍公平竞争;销售不合格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规网络交易,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影响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3月12日,浙江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6个方面共20条举措。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于2月26日率先上线中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该系统形成了大数据监控、风险预警、线索核查、调查处置的全链条监管工作机制,同时可将监测所产生的问题清单进行分类分级交办,根据不同性质分别予以预警、指导、约谈和立案调查。

        据悉,“浙江公平在线”着重对12类网络违法行为实施实时监测,构建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推动平台经济整体“智治”。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根明曾表示,加强监管、开展调查等行动,并不意味着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恰恰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

        自查14个方面共116项整改事项

        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还通报了包括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被罚款182亿元等11个典型案例。

        “案例通报是希望引起大家对于自查整改的重视。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做好自查整改,让浙江省的平台经济尽快走出‘被调查、被关注’的局面。”章根明表示。

        根据要求,浙江省310家平台企业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知识产权侵权及销售不合格产品、未依法履行平台责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14个方面共116项整改事项开展自查整改。同时,平台企业需从交易规则、入驻审核、信息公示、经营行为、支付渠道、物流快递到售后服务等全链条各个环节,多层面、多角度查找梳理问题,力求无盲区无遗漏,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章根明表示,平台企业需实现问题整改清单化和整改举措制度化,对自查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图,逐条逐项制定、分门分类落实整改措施,并建立完善平台合规管理体系。

        会议要求,浙江省各平台企业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平台企业要对标对表、将问题自查落实到具体部门,全面梳理分析,逐一跟踪溯源,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建立整改清单,提出整改对策。

        据悉,浙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抽调相关人员组建平台企业评估督导组,利用“浙江公平在线”开展定向监测和抽查复核,对自查整改不到位、违规风险突出的平台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