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沪港ETF步入“互通时代”

      时间:2021-06-02 09: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6月1日同步迎来首对互挂ETF产品的上市交易。沪港ETF步入“互通时代”,成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拓深双向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具有分散投资、透明度良好、操作简单等特点,独特的申赎机制下其运作成本和交易费用低于一般的指数基金。

        沪港互挂ETF,简而言之就是内地与香港的基金管理机构各发行一只ETF,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对方ETF。首对沪港互挂ETF产品分别为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QDII)和南方东英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

        沪港ETF实现互联互通,意味着内地与香港投资者拥有了低门槛、高效率的跨境投资新通道。  

        以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为例,其投资标的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港交所ETF(截至2021年5月24日),跟踪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包括阿里巴巴、小米、美团、腾讯、京东等中国新经济公司。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投资互挂ETF无需开通港股账户,交易成本低且支持T+0买卖交易。创新产品为境内投资者快速布局在港上市的中国科技龙头公司提供了有力工具。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2018年以来上交所ETF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市值规模已超1万亿元人民币,排名全球交易所第六、亚洲第二,交易量排名全球交易所第四、亚洲第一。沪港ETF互通是探索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模式的又一成果,也是两地资本市场携手发展、共荣共赢的重要举措。

        “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开始透过ETF捕捉亚洲市场增长机遇,亚洲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地使用ETF提升投资组合的多样性和覆盖范围。香港与内地ETF互挂计划,令国际投资者可以涉足一系列中国内地市场的投资主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港交所将与内地交易所及监管机构继续携手并进,共建亚洲ETF生态圈。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