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公平在线”上线 “智”治平台经济垄断问题

      时间:2021-02-27 20: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杭州2月26日电 (张煜欢 胡亦心)2月26日,“浙江公平在线”在杭州正式上线,该平台运用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等手段,在现有网络监测平台基础上快速推进,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对重点平台开展广覆盖、多方位、全天候的监测、感知、分析和预警。  

        “浙江公平在线”由“1235”体系组成。“1”即一个驾驶舱,作为“浙江公平在线”核心中枢和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具备全景展示、决策研判、指令下发、运行监控等控制功能;“2”即两个雷达引擎,包括算法引擎和图谱引擎;“3”即三个基础数据库,包括主体库、标品库和情报库;“5”即五个核心功能模块,包括采集模块、识别模块、固证模块、审核模块和流转模块。

        其中,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了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平台经济垄断问题的全网实时监测,靶向监管。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数字传媒中心主任刘璇介绍,如“浙江公平在线”将社区团购平台团购价格长时间大幅低于线下市场价格列为监测重点之一,通过线上线下的价格监测核对和每天价格变动情况检测,迅速锁定低价商品风险较大的社区团购平台,作进一步调查。

        该系统形成了大数据监控、风险预警、线索核查、调查处置的全链条监管工作机制,同时可将监测所产生的问题清单进行分类分级交办,根据不同性质分别予以预警、指导、约谈和立案调查。

        截至26日上线运行,该系统已经完成了对20个平台,1万多家经营者,500多个重点品牌和10万以上的商品的覆盖。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根明称,加强监管、开展调查等行动,并不意味着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恰恰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完)

      【编辑:王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