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银保监会揭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手段多样、花样翻新

      时间:2021-06-02 10: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多部门“围堵”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举措正收到成效。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1日在北京揭露了部分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的手法,称其“可谓手段多样、花样翻新”。  

        针对一些城市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苗头,银保监会此前会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通过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等,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刘忠瑞在发布会上介绍,按照银保监会统一工作部署,各地银保监局已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对经营贷规模总量大、增长快的机构重点进行核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还会同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赴热点城市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各地深挖违规线索、追查到底、查实查透、严肃问责,坚决遏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苗头。

        刘忠瑞透露,排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监管要求。有的拆入资金全款买房后,申请经营贷款偿还买房资金;有的借款人将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在多家银行账户间流转套现,以掩盖买房的最终目的;有的编造交易背景、虚构贷款用途等。一些银行贷前审核不到位,贷后资金管理不足。一些中介机构协助包装贷款材料、提供过桥资金,协助借款人绕过银行审批条件。“从排查的情况看可谓手段多样,花样翻新,我们对层层流转抽丝剥茧,一些复杂的操作最终浮出水面。”

        刘忠瑞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同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排查结果。对自查不力被监管查实、故意隐瞒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问责的银行、中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违规成本。(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