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深圳启动制定预付式消费安全团体标准

      时间:2021-03-12 11: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深圳3月11日电 (记者 郑小红)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11日组织召开预付式消费安全团体标准研讨会。深圳市消委会副会长、秘书长冯念文表示:希望通过标准的制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同时,要让跑路的商家终身后悔,让诚信商家终身受益。  

        今年3.15年主题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消委会指导,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发起,深圳全市13家重点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

        2020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有关预付式消费投诉共达28000余宗,主要涉及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油卡充值等行业,暴露的主要问题包括:充值之后不退费、服务质量差、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商家失联跑路等等。

        冯念文表示,解决预付式消费安全问题,深圳应该走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商家经营需求,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一个机制:通过区块链+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监督来打通预付式消费关键堵点,保障消费畅通。通过建立区块链平台,让消费者一键退款、一键理赔、一键投诉;同时让商家形成互信担保、会员联保的机制,强化信用支撑,让商家的信用资本得以永久保存。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陈列新认为,除了让跑路的商家终身后悔外,还可通过消费者一键转发、商家一键获客甚至一键成交机制,以口碑效应让不跑路的优质商家终身受益。

        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庆国说,教育培训是预付式消费投诉的重灾区,该协会正推动深圳市教育培训企业都签订“三个保证”:无理由退费、收费时长不超过三个月、预收学费统一存入第三方平台,以大力减少教育培训行业的消费投诉数量。

        乐信约惠产品总监周天牧认为,“契约式消费”模式是一种新型的解决思路,一方面降低预付式消费门槛,保障资金安全,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也给商家带来新增流量,锁定消费者复购,提升运营效率。通过契约式消费,让用户与商户约定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消费频次,消费者都可以享受优惠折扣,不需要预付充值也能得到优惠,如果用户“违约”只需返还优惠差额。

        百果园集团品牌与公关部负责人左拉认为,解决预付式消费难题,核心是构建互信的消费环境,即商家信任消费者、消费者还商家以信任。

        参会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将在3.15当天联名发布“预付式消费安全倡议书”,包括要主动与消费者签署消费合同、设置冷静期、支持7天无理由退款等。(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