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东组织联盟采购人工晶体减民众费用负担 最高降幅九成

      时间:2021-03-12 09: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广州3月11日电 (蔡敏婕 蔡妙珍)广东省医疗保障局11日发布消息称,该省协同江西、河南等省份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人工晶状体类带量采购,人工晶状体中选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平均价格由3074元降为1418元,最高降幅90%,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按中选品种平均价测算,广东预计首年可节约人工晶状体采购费用3.55亿元。  

        此前有专家分析,多年以来,除了药价虚高以外,人们对于医疗耗材的高价,也是啧有烦言。就冠脉支架而言,奇高的价格,造成资源的错配和扭曲。一方面是迫切需要的人可能没钱使用,另一方面是不太需要的人却被误导使用。集中带量采购有利于斩断医疗灰色产业链,减少民众就医费用负担。

        此次人工晶状体集团带量采购工作通过医疗机构两轮报量、企业两轮报价和竞价、计算基础降幅和梯级降幅等多种方式组合开展竞价,形成中选结果,实现以量换价,量价挂钩,招采合一,中选产品按既定采购量供应和保障,非中选产品仍可挂网采购,满足医疗机构采购和患者的多层次需求。

        集采品种范围覆盖了医疗机构使用的人工晶状体所有品规和类别,包括硬性单焦、软性单焦和多焦晶状体等类型。报名产品共122个注册证,涉及企业24家。最终中选产品涉及22家企业,共计67个注册证。其中:用量最大占比达88.5%的软性单焦晶状体,平均每个价格由2878元降为1255元,最低中选价格229元;硬性单焦中选品种平均每个价格由952元降为184元,最高降幅90%。按中选品种平均价测算,广东预计首年可节约人工晶状体采购费用3.55亿元。

        广东省医保局称,将加快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带量采购步伐,推进以市场为主导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引导价格合理回归,减轻民众医药负担。(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