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京津冀要素跨区域流动

      时间:2021-01-06 16: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在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规划总建筑面积13.56万平方米的新奥研究总院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检测和挖桩间土作业。

        “截至目前,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廊坊区域共设立企业435家,注册资本共计56.67亿元。”廊坊临空办专职副主任黄运然说,全片区共注册内资企业429家,注册资本42.69亿元;外资企业6家,注册资本2亿美元。片区启动项目160多个,总投资约120亿元。

        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地跨京冀两地,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设立的自贸试验片区。为全力种好这块“试验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以规划编制和基础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构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的工作格局,敞开开放大门。

        “当前中国是全球投资的一片热土,而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又是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华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沛沛说,作为一家投资机构,将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围绕公司投资方向把所投产业在廊坊区域做大做强。  

        根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区域将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规划建设航企服务岛、健康生命岛、科技活力岛、综合保税区(河北部分)、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区、物流战略储备区六大功能区,重点布局临空总部服务、航空研发、医疗服务、科技研发、离岸金融、保税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物流、航空维修等功能。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河北在自贸试验区4个片区对54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各片区管委会下放首批126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其中,曹妃甸片区通过承接下放的海域使用审批权限,招拍挂出让海域使用权全流程时间由原来的306天减少到现在的103天。正定片区269项服务事项实现“一门受理”,雄安片区推行“极简审批”实现高频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办、指尖办、全程网办”,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最大限度推行“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着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支持促进京津冀要素跨区域流动政策措施,简化搬迁至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北京、天津企业的原有资质、认证审核程序,允许符合条件的北京、天津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到河北自贸试验区后可以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雄安片区已吸引国网金融科技、中移股权基金、云网科技等55家北京、天津企业落户。

        据介绍,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土地面积,吸引了同期全省24.1%的新设外资企业和14.8%的合同外资额,创造了全省10.1%的外贸进出口额。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锋说,目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98项改革试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82%,并且已形成27项具有首创性、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具有全国首创性的创新案例有11项,面向全省复制推广的首批制度创新案例有16项。同时,河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第三方机构评估,企业对河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满意度达92%。

        张锋表示,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将致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各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借鉴国内先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和集成性改革创新,推动优势外向型产业发展,强化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通讯员 马珉璐)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