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红掌项目荣获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时间:2021-01-06 07: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广州1月5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5日消息,由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红掌新品种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近日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为该年度全省花卉类唯一的1个一等奖。

        据介绍,该项目解决了中国红掌生产“卡脖子”的品种创新和技术创新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红掌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市场占有率,对优化国内红掌品种结构、提升生产品质、增强中国红掌产业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红掌系列新品种盆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展示(资料图)。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红掌系列新品种盆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展示(资料图)。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该项目主要是针对国内红掌生产严重依赖国外品种、种苗和盆花生产缺乏统一指导标准等问题,经多年系统研究、系统组织,广州花卉研究中心成功选育出深受市场欢迎的“小娇”“朝天娇”“福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掌新品种,研究集成制定了红掌新品种产业化技术体系。

        经过多年示范推广,“小娇”红掌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广东省最受欢迎的十大农业主导品种之一(花卉唯一),《红掌盆花生产技术》被评为广东省最受欢迎的十大农业主推广技术之一(花卉唯一),形成了国内以“小娇”红掌为代表的小品种大产业“广花”红掌知名品牌,并在全省20个地级市得到了大面积推广种植,优质种苗进口替代率达60%至70%,新技术市场占有率达90%,广大种植户直接节约种苗成本近15亿元,直接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近25亿元。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红掌系列新品种种苗产业化生产技术集成(资料图)。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红掌系列新品种种苗产业化生产技术集成(资料图)。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近20年来,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始终致力于花卉新品种、新技术创新研究与示范推广。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培育出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花卉新品种58个。2019年北京世园会上,该中心参展的花卉新品种获得71个大奖,其中特等奖10项,金奖16项。2020年“小娇”红掌荣获全国盆栽花卉“金花奖”。

        接下来,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力度,加强“国家天南星科种质资源库”“广东名优花卉种质资源圃”和“广州花卉科技资源库”建设,持续开展花卉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