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湖南东安“造血”扶贫 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时间:2020-12-17 22: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永州12月17日电(谢助民 唐中玉)连日来,湖南永州市东安县鹿马桥镇黎山居委会的湖南古湘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工人正在赶制年货。“在这里上班月平均工资有4000多元。”50多岁的刘国仔学过熬糖技术,曾在浙江务工,妻子患有疾病,生活压力大,一直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现在他实现了这一愿望。

        近年来,东安县围绕产业发展,积极盘活人力资源,探索“输血式”脱贫攻坚模式,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要求培训贫困劳动力。为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该县就业服务中心结合市场需求和东安城乡产业发展需要,开设了育婴员、保育员、计算机操作、食品加工、养老护理、栽培工、畜牧养殖、土石方操作、叉车司机等20多个工种的专业培训。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谢助民 摄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谢助民 摄

        该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德军介绍,他们将培训课堂搬到社区、乡村,利用农闲时间进行培训,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技能。今年,全县培训的贫困劳动力人数1639人,全部通过了相关考试,掌握了相关技能,找到了合适工作岗位。

        通过就业技能培训,贫困户唐小云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牛专家,去年家庭收入达20多万元。花桥镇刘阳村石勇军参加藤条编织培训结业后,在村里开办了藤椅扶贫车间,仅此一项每年纯收入6万多元,还带领3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助力20户非贫困户持续增收。

        黄德军说,贫困户致富的典型给脱贫攻坚带来了示范效应,注入了强大的脱贫内生动力,可谓是“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截至目前,东安县共有4000余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成为致富能人。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谢助民 摄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谢助民 摄

        在培训贫困劳动力的同时,该县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帮助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产业指导员增能力、提素质,先后组织3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赴高校等参加党性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组织帮扶工作队员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0余期次,累计培训驻村帮扶干部1.2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驻村帮扶干部的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和做农村帮扶工作的实际能力。

        该县还建立产业指导员制度,对38个贫困村和157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选聘产业指导员195名,已开展入户宣讲14350次、技能培训700余场次、技术指导8000余人次,引导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3150户,并有针对性开展因村择业、因户施策、全程技术指导,促进了扶贫产业有序发展。

        目前,东安县建设扶贫产业基地、扶贫车间50多个,总产值约3.5亿元,扶贫产业发展红利惠及3万余人,全县3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2%。(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