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杜牧诗中的杏花村牧童,有了自己的IP

      时间:2020-11-14 23: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杜牧诗中的杏花村牧童,有了自己的IP

        中新网池州11月13日电 (彭婧如 张强 郎佳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一首《清明》诗,让杏花村名扬天下。

        一部唯一入选《四库全书》的村志《杏花村志》,使杏花村名垂千古,杏花村因此也被后人誉为 “天下第一村”。

      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p中新网 彭婧如 摄

      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不过,“杏花村”商标却曾有一段纷争。2001年5月,安徽杏花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向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杏花村”旅游服务类商标注册。在法定异议期内,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商标异议申请。历时九年,直到2010年10月,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杏花村旅游服务类商标花落安徽池州,商标之争尘埃落定。

        近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p中新网 彭婧如 摄

      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据了解,商标之争尘埃落定后,2012年3月,池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发展机遇,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的意见》,拉开了复建杏花村的大幕。

        如今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以史载杏花村旧址为基础,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累计投入资金9亿元,建成20余处重要景观景点。同时,还精心筹办了杏花村文化旅游节、龙舟嘉年华等系列营销活动。

      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p中新网 彭婧如 摄

      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杏花村文化旅游区还注重文化创意领域,开发了许多文创产品,比如诗中的牧童就拥有自己的卡通形象。“牧童可能有点类似古代的导游,我们结合历史资料和消费者的喜好,设计了相应的卡通形象,包括牧童的相关产品在内,我们目前的文创产品约有200种。”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称。

      牧童文创产品。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供图

      牧童文创产品。安徽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供图

        这些努力已有了相应的成效。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相继被列入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区核心区、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等,成功创建了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湿地公园等品牌。目前在谈的招商项目共有30多个,签约落户项目7个。

        据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效能运营也确实让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富裕起来,自201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运营以来,旅游接待量达3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亿元。”(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