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金信诺:轻装上阵或迎业绩拐点 高速、军工业务增长可期

      时间:2023-01-31 16:29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2023年1月30日,金信诺披露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8亿元至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3.3亿元至4.5亿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25亿元,相比2021年的27.3亿元,收入略有下滑。

      金信诺在公告中提及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反复导致基站建设放缓等因素影响,公司下半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另一方面公司经历了这一轮军品审价,根据目前审价进度的最新依据,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处理将调减部分应收账款及营业收入。

      对于后续工作,金信诺表示,财务计提不改公司基本面向好,公司持续坚持自主创新和结构性转型并已取得较好的成果。分业务来看,公司高速业务已与多个业内顶级客户达成深入合作,受益数通行业的发展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系统及卫星业务经多年研发积累目前已形成优势产品并实现重要客户突破,有望实现规模增量;传统通信领域随着900M基站建设开展及国外客户的拓展预计保持份额领先优势;特种业务上,虽然部分军品供应价格下降但随着批量供应其成本也相应下降,因此部分项目军品审价虽对公司特种业务的超额毛利有一定的影响,但未导致公司特种业务的盈利能力与行业水平发生较大偏离,同时公司目前新定型多个型号,未来批量供应将为特种业务带来增量。整体来看,公司创新业务及产品均保持良性发展,公司经营稳定并有持续向好趋势且经营性现金流及日常经营周转状态良好。

      坚持自主创新,再融资完成将加速公司主业扩张

      作为信号连接领域领袖,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展,金信诺实现了从国产替代到自主创新,再到行业引领的跨越演进,并取得了多个领域技术、市场双优先的国际化竞争优势。譬如,公司主导或参与制修订的16项IEC标准已获得颁布,并拥有授权专利合计587项,其中发明80项,实用新型485项,国防专利11项,外观9项,澳大利亚专利2项,同时还正在主导或参与10项IEC标准的研制,逐步在细分领域上具备国际标准话语权。此外,半柔铁氟龙同轴线缆产品技术及产能及市场占有率、天线射频PCB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具体到市场层面看,金信诺现已形成了通信电缆为基石,特种科工、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6G卫星通信等业务领域为增长路径的局面。从早前公布的三季报数据也能看到,通过主流客户的产品结构优化,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了21.17%,毛利率16.64%,同比增长25.49%。

      从金信诺公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来看,公司产能利用率较高,部分产品销量明显受制于产能不足。此次募集5.321亿元投资高速率线缆、连接器及组件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全面加速公司研发、生成、运营能力全面提升,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速度。

      数字经济大潮涌动,高速领域业务迎突破

      此次金信诺计提商誉和应收账款,除了体现出上市公司应尽之责外,也从侧面反映出金信诺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为今后公司的稳健发展提供基础。

      金信诺高速领域业务是目前的当红赛道——数字经济,天风证券研究表明,“东数西算”将带动中国IDC市场投资加速,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上下游包括通信基建、设备商、IDC、运营商等产业发展。IDC的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24.7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4.06%。金信诺是高速连接器技术国内第一梯队成员,是国内唯二能满足所有头部企业要求的供应商,为国内主流服务器厂商浪潮、新华三、联想批量供货,与主要客户结成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因此,行业需求有望得到持续释放,行业增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得到提升。

      同时,由于公司下游客户为大型企业、跨国机构、特种科工的科研院所和主机厂为主,金信诺作为上市公司大比例计提这一动作暗示了行业一系列的变化:政策的刺激之下,行业规模逐步扩大,付款周期以及投资方式的改变,导致会计估计变更迫在眉睫。

      审价无虑增长 特种军工领域需求明确

      对于审价对军工企业收入的影响,在很多同业其他公司中也有所体现,譬如江航装备和东土科技都曾在招股说明书或年报问询中披露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由军品审定所致。由于军方对军品的价格审核确定周期较长,针对军方已审价的产品,在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时,按照审定确认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同时结转成本;针对尚未完成审价的产品,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时按照初审价格或暂估价格确认收入和应收账款,同时结转成本,待审价完成后与主机厂按差价调整收入。在该过程中,由于暂定收入确认价格与最终军审定价存在差异,亦将对公司盈利构成影响。

      因此,针对金信诺此次收入的调整,业内人士分析称,该调整符合行业特点,短期来看,这一决策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短期利润,但对于金信诺这家少有的解决整机线缆及组件的系统性电磁干扰问题的企业而言,只要行业需求不减,信号连接产品需求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7月,金信诺发布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62.73万股,授予价格7.13元/股。激励计划的考核年度为 2023-2024年两个会计年度,2023年和2024年的考核目标值为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和3亿元,触发值为1.4亿元和2.1亿元(公司层面行权80%)。其中特种产品事业部层面2023年和2024年业绩考核目标为净利润不低于3,500 万元和4000万元。结合“十四五”有望迎来装备四十年一遇的大换装期,公司特种军工线缆/连接器/组件等主要产品也将迎来机遇期。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