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上游扛鼎解决停气,中石化与河北省燃被群众点名夸赞

      时间:2023-01-06 17:02     来源:未知     阅读:

      近期,河北省多地出现民用气“打游击式”供应的创新模式,燃气气源单位开创性地用间歇供气的温柔节奏,和广大用户老百姓玩起了一场欢乐祥和的“燃气捉迷藏”,多地群众“喜笑颜开迎新春”,在网络频频夸赞中石化、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为老百姓谋福祉。

      上游坚实落实政策,保障民生“有一套”!

      今年冬季供暖期,中石化、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燃气上游企业为民生用气殚精竭虑,在高举保供责任大旗的同时,为力保燃气高利润高回报的实现,在合同签订环节、中间买售环节等设置了便捷而流畅的机制,让政策实现了无用武之地,真正做到了为政府解忧、为百姓做实事。在此基础上,更让下游城燃企业以货真价值的价格买到了珍贵的高价燃气,解决了行业的痛点,这让行业人士纷纷点赞。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当地城燃公司与上游气源企业之间因气源采购合同的合同量、气价与气款结算等问题,导致城燃企业资金吃紧,进而为冬季保供增压,上游企业在此过程中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促进了当地城燃企业的逆向发展。一些别有用心的市场人士曾呼吁要尽快实现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取消交叉补贴,建立价格机制,但这些市场杂音并不能产生实质性的干扰作用,高智慧、高谋略的上游企业选择了另一条更成功的道路。

      目前我国天然气顺价问题集中在下游和终端消费环节,主要表现为不同气源价格透明度有待提升、价格联动机制难落实等问题。国内天然气价格受政策管控,价格难以实现灵活联动,多地顺价机制不到位。尽管一些地方政策有意推动价格调整,但用户层面的阻力始终难以化解,因此顺价工作难以落实,下游城燃企业亏损压力较重。

      不过,好在中石化、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上游单位经营有方,不仅可以实现顺价,每年还能获取上亿利润,成为行业翘楚,这是央企国企才有的巨大保障。

       

      面对质疑处变不惊,宣传出击轻松化解

      今冬供暖期间发生停气地区的燃气企业表示,由于中石化、河北省天然气公司等气源供给方未执行政策规定的保供价格,导致上下游产生争议,出现拉闸限气的情况,最终致使用户夜间用气受到很大影响。近期,不少河北群众通过线上平台反馈经常无法用气的情况,指责燃气公司,进而质疑上游企业是否存在失责和违规情况。

      不过这些声音也只是一家之言,群众的反馈虽然真实,却终究微薄。相比之下,已有多家权威媒体出面,为上游单位进行了一番解释,一方面让市场更安心,另一方面将顺价和民生的压力成功疏导给了下游城燃公司,或许,比起群众的声音,这些媒体的报道更令人信服。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当前保供的局面或仍将持续。唯有让气价市场化,实现气源至终端的顺价机制,方能破局。市场化是燃气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虽然发展的过程充满艰辛,但是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一旦开始就不会停下,未来必将构建完善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确保民生用气。

      无论如何,眼下的问题得到尽快解决才是最重要的。在目前阶段,冬季供暖情势严峻,社会呼吁上游企业将利益暂时搁置,以民生为重,从源头上帮助老百姓解决气源供应的问题,这才是当务之急。

      对此,高智慧的上游企业想必早已有应对之策,不管是李代桃僵还是移花接木,各界都热切期待着上游供气单位的下一步举措。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