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卓佳与君合律所联合发布《中国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准入及运营指南2022》

      时间:2022-12-13 12:46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基于多年来服务多家境内外私募股权基金的经验,卓佳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作撰写本报告,旨在为您解读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市场环境下的发展,相关监管法规,通过分享运营实践经验,为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设立及运营提供建议。

      卓佳与君合律所在上海联合发布《中国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准入及运营指南2022》。从左至右:卓佳中国内地业务拓展负责人王贇璐、卓佳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海亮、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青、卓佳中国内地首席运营官游旭挺

      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已经走过30余年的发展,具有一定规模。2018年以后,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运作规模增速有所下降,进入「质升」阶段,向着规范化、体系化的方向稳步迈进。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中基协」),截至2022年9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1万家,管理基金数量13.96万只,管理基金规模20.39万亿元。其中,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5万只,存续规模10.96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管理人数量、基金数量与规模来看,都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不确定性的影响,中国的私募股权行业仍在持续增长。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金融业持续开放,以及中国经济在疫情后展示的强大韧性,近年来,外资私募对中国市场投资信心增强,投资渠道也逐渐拓宽。据私募通数据,截至2022年上半年,成立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共计801只,含合资类型259只;基金目标规模合计约为3,139.50亿美元,其中,合资部分目标规模约为830.65亿美元。外资资管机构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我们观察到,国际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前通常会在新加坡、香港或离岸群岛(如开曼或BVI)设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主体。

      报告显示,作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私募股权在中国的发展呈现下述特点:外资私募基金募集速度与规模有所下降,但总体保持相对稳定;对华投资有所上升,更注重优质类中后期资产配置;有限合伙人机构化与管理人头部化更趋明显。

      从外资私募基金的运作管理来看,针对外资私募基金的监管则呈现出体系化、标准化与针对性的特点。中基协公示的信息显示,截至11月3日,已有2,442家私募机构因违规行为被中基协注销,今年以来被中基协注销的私募机构数量超过552家,注销原因包括失联未主动联系、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等。

      报告指出,私募机构关注业绩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外,应构建完整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合规风控机制,以应对不断演变的合规要求。在新的监管与发展形势下,如何组织外资私募基金规范、有序、合理在华投资运作,也成为外资私募基金的重要关注点。

      尽管面临不断演变的合规要求、运营复杂性与本地竞争等挑战,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居民理财需求的增长,外资私募基金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仍在加快。随着股权投资行业政策环境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资私募基金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也将继续发挥潜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卓佳与君合律所在上海联合发布《中国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准入及运营指南2022》,媒体会现场

      卓佳集团行政总裁Kim Jenkins:「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是全球各国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渠道之一。中国正逐步地、渐进地推动资本市场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有充足的途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在华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依靠庞大的经济体系与市场潜力,中国私募基金市场也将继续成为外资私募投资基金的重要关注领域。在国外设立业务、开展国际运营远比想象中复杂,外资资管机构必须提前规划。」

      卓佳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海亮:「外资资管机构认可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及投资潜力,持续投资中国市场。除了关注业绩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还需应对不断演变的合规要求、繁琐的中后台运营等挑战与激烈的本地竞争。随着国内投资者对专业能力、投资策略与服务体系的要求越来越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应着眼长远发展,提升专业投资与风险控制能力、运营效率及合规水平。」

      卓佳中国内地首席运营官游旭挺:「近年来,私募行业监管趋严,规范机构合规展业成为监管发力重点,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与产品备案、管理架构、从业人员资质、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资管产品会计处理、财税信息报送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由于私募基金的行业特性,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募、投、管、退各阶段也面临更多的决策、日常运营及合规管理问题。」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曼:「近年来,中国的外资监管体系伴随《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与实施发生了较大的变革,监管部门及行业自律组织推动诸多开放政策落地,为境外机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优良的营商环境,也向国际市场传递了我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号。其中,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积极地布局中国市场。在此背景下,本白皮书基于君合一线的行业观察与卓佳多年服务私募基金的运营实践,深入解读了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监管动向、市场准入主要形式、运营及合规指南等方面,希望读者在阅读后能够有所收获。」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青:「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积极布局中国体现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长期承诺;外资基金的蓬勃发展有助于尽快形成一整套高效运作的生态系统,全方位服务于中国资本市场。君合和卓佳作为领先的服务机构,有幸见证和陪伴外资私募基金客户的成长。尽管曾经历政策变化和面临市场风险及不确定性,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终将伴随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行稳致远。」

      请点击查阅完整报告: www.tricorglobal.com/zh-cn/中国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准入及运营指南2022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