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贵州新型城镇化:推动“强省会”“双城记”实现“3个100万”

      时间:2021-08-31 17: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荣耀。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迈步走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各地将如何砥砺奋进,争取更大光荣?人民网推出“守初心·启新程”系列报道,说变化,聊规划,看各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描绘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上学和就医都在家门口,方便得很!”今年48岁的成信梅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中山村人,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6口从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的大山深处搬到柏杨林街道和美社区,享受到了便捷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贵州新型城镇化:推动“强省会”“双城记”实现“3个100万”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曦摄

        一个小家的变化,折射出的是贵州发展的日新月异。如今,贵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从“苦业”到“乐业”、从久居深山的农民到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的“新市民”的转变。2020年,贵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城镇新增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128.84万人。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贵州乘势而上,提出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5年,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目标:即省会贵阳、市(州)中心城市、县城分别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同时以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三改”为重要抓手,以“强省会”为突破口,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使全省城镇化率提高到62%左右,与全国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强省会”“双城记”协调并进

        近日,贵阳轨道交通S1线再传好消息,S1线一期金竹站—中曹司站区间隧道顺利进洞,标志着贵阳轨道交通S1线工程土建5标隧道正式开工建设,贵阳贵安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快进程。这是贵阳贵安推动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具体举措。

        今年4月,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贵州将全力推进城镇大提升,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做强遵义,与贵阳唱好“双城记”。

      贵州新型城镇化:推动“强省会”“双城记”实现“3个100万”

      航拍贵阳高新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贵州通过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城市功能、集聚发展要素,贵阳城区常住人口突破5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首位度(形容市场竞争力的指标)提高到27%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各类总部企业达300家以上,经济总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在省会城市中实现赶超进位。遵义则要加快构建融入成渝、联动贵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000亿元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达200万以上、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遵义都市圈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以上。

        “贵阳和遵义是兄弟城市,在发展势头上‘竞相绽放’,在产业布局上独具特色、分工协作,在城市推进上取长补短、相互借鉴。”遵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勰说。贵阳是贵州省会,也是全省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的聚集地,具有全省最好的发展条件;遵义是贵州第二大城市,除具有北接重庆、南邻贵阳的区位优势外,还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经济总量正迈向4000亿元大关,具有打造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的良好条件。

        7月1日,遵余高速(遵义至余庆)正式通车,从遵义到余庆的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为70分钟,黔北到黔南、黔中、黔东南地区的时间均大幅压缩,为余庆紧贴黔中、立足遵义、面向成渝、一路向北,融入贵阳、遵义都市圈核心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贵州新型城镇化:推动“强省会”“双城记”实现“3个100万”

      俯瞰遵余高速公路飞龙湖乌江大桥。贺春雨摄

        “十四五”期间,贵州将支持贵阳、遵义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货运枢纽发展,以都拉营公铁物流园等多式联运大型货运枢纽为重点,引导物流节点拓展国际运单、冷链物流等服务功能,同时加快贵阳客运北站等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动各种运输方式集中布局,深度挖掘旅游、娱乐、购物、仓储等新消费市场,打造一批不同特色、主题鲜明的新型服务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