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世界最宽钢壳沉管隧道管节深圳沉放 重达6.6万吨

      时间:2021-08-31 04: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深圳8月30日电 (蔡敏婕 岳路建)8月30日13时,历经38小时连续施工作业,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东端首个管节E32完成沉放安装。

        广东省交通集团称,从今年9月开始,深中通道正式开启东西两侧同步安装沉管的新征程,预计2023年,项目东、西人工岛将通过沉管隧道跨越伶仃洋“牵手”。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其中海底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采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首次大规模应用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

      世界最宽钢壳沉管隧道管节深圳沉放 岳路建 摄

      世界最宽钢壳沉管隧道管节深圳沉放 岳路建 摄

        此次对接沉放的E32沉管是最宽管节,长123.8米,横断面由53.5米逐渐变宽至55.46米,高10.6米。“E32管节具有非对称变宽的特点,浇筑混凝土后重约6.6万吨。”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办公室工程师夏丰勇表示。据了解,E32管节由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深中通道S08合同段承建。

        历经38小时浮运、系泊、沉放、拉合、水力压接等施工作业,8月30日13时,E32管节与项目深圳侧东人工岛堰筑段隧道实现对接。

        “在沉放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主要难题是如何在‘浅滩深槽’、回淤强度大的复杂施工水域环境下,做好重达6.6万吨的超宽、变宽异形管节姿态调整和重心控制,实现水下22米的对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岛隧部工程师席俊杰表示。

        “我们需要控制沉放速度每分钟不超过30厘米,时刻紧盯、随时调整。”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项目经理孔维达介绍,施工团队持续优化浮运沉放施工工艺,引入多种高精尖设备,突破了超宽沉管管节在浮运安装方面的世界纪录。

        8月28日23时,随着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浮运安装团队总指挥一声令下,E32管节在8艘拖轮、总马力超40000匹的拖航编队“护卫”下,自广州南沙龙穴港池准时起航。

        “E32管节使用拖轮协助进行浮运拖航,浮运时下方净空小,拖航阻力大,加上受两侧水流不对称作用影响,操纵难度极大。”孔维达介绍,“本次浮运距离长达22公里,沿途跨越珠江口最繁忙的伶仃航道和矾石水道。”

        据介绍,该两条航道仅仅算编队穿越的部分,24小时内航行的船舶就近1000艘次,通航安全风险高;且适值汛期,浮运沉放的气象作业窗口期有限,容错率低,须严密把控各航段浮运节奏,精确把控浮运节点,合理利用潮水平潮期、缓流期进行横拖、转向及逆水流掉头作业;此次管节航道浮运横拖距离长、拖力需求大,对拖轮编队作业协同性要求亦极高。

        8月29日13时,在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提前巡航并出动船艇13艘次、人员123人次的全力护航下,经过4次大角度转向、2次大范围的拖轮编队转换,以及1次180度的逆水流回旋调头操作,在14个小时作业后,团队顺利将E32管节安全浮运至深圳侧指定隧址,随即进行系泊、绞移就位等沉放准备工作。

        深中通道E32管节用钢量约为10000吨,焊缝总长超过280公里,自密实混凝土浇筑方量约25000立方米。

        为满足大体积混凝土方量浇筑的需求,负责浇筑预制的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合同段建设团队耗时2年,研发出高流态、高稳健、低收缩自密实混凝土,以及智能浇筑成套设备。

        目前,深中通道桥、岛、隧各项工程稳步推进,伶仃洋大桥双主塔、中山大桥西主塔已经封顶,海底隧道E12管节沉放安装准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