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兰州新区万亩葵园:邻近机场似“航道花海”

      时间:2021-08-25 17: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兰州8月24日电 (记者 魏建军)“这几万亩向日葵,既养眼又好吃。”兰州新区万亩葵园种植基地负责人何新忠说,这里不仅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北部的“航道花海”,未来还将成为兰州新区北部的绿色生态屏障,履行护绿职责的同时,产出更多经济效益。

        八月中下旬,正值向日葵盛花时节,金灿灿的花瓣生机勃勃,茎叶婀娜多姿、随风摇曳。万亩葵园沿着省道201线“一路向北”,路旁浩瀚的金色海洋花香阵阵,蔚为壮观。飞机起降时可在高空看到万亩葵花齐绽放的盛大景象,成为机场航线一条别具魅力的风景线。

      图为周边村民在花间小道跳广场舞。 杨艳敏 摄

      图为周边村民在花间小道跳广场舞。 杨艳敏 摄

        在新疆种了10多年葵花的甘肃人何新忠,对于兰州新区这片土地十分看好。他在地头观景台处远望,“未来,不仅要扩大种植面积,要在新区建厂生产,做出新区自己的品牌,后期专门修一些栈道,进一步打磨观光经济。”话音刚落,何新忠拿出一盒精加工的瓜子,抓一搓放到客人手里,“大,颗粒确实大,吃上就停不下来了。”

        甘肃美佳乐农业有限公司是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农业产业化重点招商企业,目前已投资1500万元,联合当地政府打造兰州新区空港区“万亩葵园”项目,冀建成国家级标准葵花种植示范基地,打造成有机葵花产业的龙头企业。

        “目前土地的灌溉方式采用先进的滴灌技术,使灌溉与施肥同时进行,一次完成,最高水利用率可达95%,非常适用于精细种植。”作为甘肃美佳乐的负责人,何新忠表示,这种方法灌溉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水分可以在培养基中均匀扩散,减少水分散失。技术人员具有专业的滴灌灌溉技术,种植葵花,玉米等农作物十余年经验。

        何新忠介绍说,为了保证瓜子质量,他们还购买了“蜜蜂授粉”服务,花期将800箱蜜蜂投放在万亩葵园,天然授粉,加上“嘉瑞27号”本身品质就好,产出的瓜子主打高端市场。路过的人都是不由自主“想尝尝”,“这就当是给观光游客的免费福利了。”

      图为游客在花间“打卡”。 杨艳敏 摄

      图为游客在花间“打卡”。 杨艳敏 摄

        “新区几个园区农业公司都是‘错峰发展’。”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兴启表示,依托中川园区空港区邻近兰州市区的区位优势、便利交通条件、充足水资源供给、良好日照条件、优质劳动力资源,流转土地7万亩,该公司打造了空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千亩农业种植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

        目前,中川园区农投公司共引进了5家农业企业,涉及向日葵、玉米、马铃薯、油菜、中药材和高原夏菜等产业种植培育。刘兴启说,已建成搭载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等现代农业技术的高标准农田3.04万亩、日光温室116座,初步形成了农业现代经营体系。

        何新忠说,“万亩葵园”将有效带动兰州新区乃至周边地区葵花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旅游业发展,为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绿色新区做出新贡献。“从一产转向三产融合”,未来要兰州新区的品牌瓜子,成为西北民众娱乐消遣的必备零食。(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