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收购高峰已过,秋粮管理正当时

      时间:2021-08-23 10: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收购高峰已过,秋粮管理正当时——
        河北夏粮平安落袋
         本报记者 陈发明

        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实现“十八连丰”。在产粮大省河北,更是出现夏粮播种面积、平均亩产、总产量“三增”的喜人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河北全省夏粮播种面积为3406.2万亩,比上年增加41.5万亩;平均亩产为435.3公斤,比上年增加3.2公斤,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量为1482.7万吨,比上年增加28.8万吨。

        丰收成果来之不易。近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探访河北夏粮“三增”背后的原因。  

        好收成来之不易

        麦收就怕连阴雨,不仅耽误农时,还会造成小麦穗发芽,影响粮食品质。今年夏收前,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曾遇到阴雨天气,但该区廉州镇北营村的种粮大户王永昌却不担心。

        “我种的是‘藁优’系列强筋麦品种,抗穗发芽效果非常好。”王永昌告诉记者,他通过土地流转种了800亩小麦,今年每亩比去年增产100斤,“这是我2014年通过流转土地种小麦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

        每亩多收100斤,靠啥实现?“天帮忙、人努力。”王永昌告诉记者,除了种子好,今年气候条件也不错,温差大,麦收前没有干热风,小麦颗粒饱满。“有好种子、好天气,还得有好管理。前期田间管理做得细,全程机械化,既节省人工,也提高了管理水平。”

        藁城区曾11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是全国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今年全区小麦种植面积49.9万亩,其中强筋麦品种占到90%以上。

        “我们培育的‘藁优’系列强筋麦品种,不仅具有高产、优质、抗穗发芽等特点,还能达到抗旱二级标准,节水效果非常明显,价格也比普通小麦每斤高一毛钱。”藁城区农科所所长杨海川告诉记者,“藁优”系列强筋麦种子休眠期达70天,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所以麦收前的短期阴雨天气不会造成穗发芽。

        藁城区农科所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县级农科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该所坚持自主创新,先后培育审定了9个强筋麦品种,填补了国内优质强筋麦科研育种空白,打破了国外品种长期垄断我国优质强筋麦市场的格局。目前,“藁优”强筋麦在冀鲁豫地区推广面积累计达8000万亩以上。

        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省优质强筋小麦面积发展到456万亩,比上年增加51万亩。同时,河北统筹推进稳粮与节水,推广抗旱节水小麦品种50个,新增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138万亩,累计达到3300万亩,实现种植区全覆盖。

        藏粮于技多产粮

        夏粮丰收已归仓,秋粮管理正当时。记者见到邢台市宁晋县科协主席成智杰时,他正在该县贾家口镇的一片玉米地里查看追肥管理进度。

        “最近是夏玉米生长的‘大喇叭口期’,也是最关键的追肥期,决定了玉米棒的最终长成状态。”看着田间长势正旺的玉米,成智杰笑着说:“在这里看不到施肥过程,因为全部都是通过水肥一体化填埋式滴灌带操作的。”

        成智杰带记者来到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的院子,远远就看到墙上写着“您去打工我来种地”八个大字。2012年,为了更好推广农业科技,成智杰领办了这个协会,目前已形成2.9万亩的托管面积,覆盖宁晋县18个乡镇96个村。

        在成智杰看来,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更有利于落实“藏粮于技”的战略。“通过推广三项技术,让小麦能平均每亩增产100斤左右,玉米增产150斤到200斤。”成智杰说的三项技术是“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飞防植保”。

        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院子里有个配肥站,再过十天,就开始为今年冬小麦的种植配肥。“测土配方施肥,可以为农田精准供肥,缺啥补啥。”成智杰介绍,大田撒肥利用率只有60%,水肥一体化可以将肥料利用率提高到90%,浇水效率可以提高30%。通过无人机开展飞防植保,在保证田间病虫害防治效果的前提下,效率是人工的60倍,同样的面积里农药使用量也能减少10%。

        今年以来,河北将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指标分解到市县,落实到地块,组织5620个服务队进村到地头开展农技服务。同时,鼓励耕地优先向从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流转,并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生产托管服务,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数量发展到3.06万家,服务面积达到2.1亿亩次,服务粮食作物面积占比达到80%左右。

        据农情调度,今年河北全省秋粮播种面积6228.8万亩,比上年增加10.4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5136.3万亩,比上年增加10.6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635万亩,比上年增加51.8万亩,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科学储存放心粮

        在今年的“三夏”作业中,河北省组织调运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夏收夏种作业,小麦机收率达到99.7%,再创历史新高。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