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房秋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求旺盛

      时间:2021-08-22 16: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银川8月21日电 (记者 李佩珊)“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后疫情时代下基础设施建设对各国经济复苏产生的巨大拉动作用没有变,各方后续开展国际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需求也更为迫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21日在宁夏银川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类经济社会活动逐步恢复,新一轮国际基建投资有望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国际基建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参加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期间,房秋晨在“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据悉,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投资和建设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涵盖了电力、交通、工业建设、房建、通讯以及石油化工等领域。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至2020年,中国企业在17个阿拉伯国家投资总额达1969亿美元。仅今年前6个月,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实施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项目完成营业额超过144亿美元。“可以说,中阿基础设施投资和产能合作的成果丰硕,为巩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房秋晨说。

        谈及未来发展,房秋晨表示,中阿应鼓励双方企业在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内加强合作,建设好自由贸易区,促进中阿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府间要定期交换投资政策、机遇、重点领域和合作项目等信息,增进企业对双方市场的了解,为企业间相互投资创造更多商机。”

        与此同时,房秋晨建议加大对中阿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项目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的力度,在有关法律法规框架内,密切双方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支持双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为基建项目提供联合融资。

        “今后,中阿双方企业应加强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的合作,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的合作空间也很大。”房秋晨说。(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