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重庆上半年汽车产量增速高于全国近一倍 官方解读未来核心战略

      时间:2021-08-12 10: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重庆8月11日电 (记者 刘贤)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2021年上半年汽车产量增速高于全国近一倍,增加值、产量、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5%、47%和29%。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1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该市推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战略举措——打造全国一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  

        汽车产业是重庆“输不起”的支柱产业。涂兴永直言,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剧烈的新能源和智能化变革,汽车企业如不能抓住变革机遇,三五年后将丧失原有竞争优势。

        近年来,车企纷纷加大在重庆的投资。如,福特汽车5年内总投资将达近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重庆已是中国自主品牌前三(长安、长城、吉利)集聚发展的唯一地区,汽车产业年投资规模达350亿元。

        新能源方面,2021年上半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5.2万辆,同比增长达215%。

        智能化方面,重庆是中国第三个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第四个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省市。

        “构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是当前和未来产业竞争的根本,重庆已有较好基础。”涂兴永介绍,近期出台的《打造全国一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重庆将建设成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换电模式示范城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场景建设规模和水平进入中国第一方阵。

        具体目标上,重庆将新建车路协同道路超过1000公里,累计启动超过500公里智慧高速建设,建成换电站超过200座,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5万辆等。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汽车工业处处长刘芳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解读,200座换电站主要集中在重庆主城区域。每座换电站每天至少可服务100台换电车辆,建成后具备2万辆换电车型的服务能力。

        智慧高速则是通过规模化布设车路协同路侧设备,实现全路网感知、全过程管控,达到交通态势可视化。刘芳举例,通过部署在隧道出入口、内部的感知单元和监控系统,可感知隧道内的行车情况,为后进入隧道车辆提前预警隧道内情况,避免车速过快且无法辨知隧道内情况而引发事故。

        此外,重庆将加强与四川联动,以渝蓉高速、成渝高速、渝万高速等为主轴线,打造“成渝氢走廊”,年内率先打通渝蓉高速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城际示范线路。(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