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二季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336万亿元 不良贷款率下降

      时间:2021-08-11 07: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10日公布,2021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3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虽略有上升,但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

        当天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利润继续增加。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在风险抵补能力方面,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74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3.23%,较上季末上升6.09个百分点。同期,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0%,较上季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银行业流动性水平亦保持稳健。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1.21%,较上季末下降0.55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57.62%,较上季末下降0.8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分析称,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复苏态势明显,银行业发展基础较好。一方面,消费继续保持恢复趋势,夯实银行个人业务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社会投资意愿增强,给银行对公业务带来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经济稳定向好,显著提升了银行客户还款意愿和能力;商业银行除贷款核销外,还通过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权转让协议、加快发行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加大不良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但专家也提醒,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背景下,银行业需强化负债管理能力。货币供应量直接决定银行存款增长空间,进而影响银行规模增速。随着市场流动性符合常态化运行节奏,银行业规模增长面临一定挑战,特别是在吸收存款方面,亟需进一步夯实客户基础,稳定核心负债。(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