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阳光”产业助农增收 江苏宿迁村民“靠地吃地”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1-08-11 09: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宿迁8月10日电 (记者 刘林)眼下正值葡萄成熟季节。10日上午,记者走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的乡村道路上看到,路两侧的葡萄种植园星罗棋布,满载着葡萄的三轮车、小货车往来穿梭。路边小摊上,摆满了早熟的“夏黑”“醉金香”,不时有自驾市民下车购买。

        近些年,陈集镇王庄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农的新路子,目前该村已建成面积达4000亩的葡萄产业园,主要种植“阳光玫瑰”“醉金香”“夏黑”等10余个市场需求旺盛的优质葡萄品种,2020年实现挂果鲜食葡萄产量1200万斤,产值达1.5亿元。

        “从2007年开始,村两委就一直在寻找一条适合村里发展的新路子,那时的王庄村‘无产无业’,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陈集镇葡萄协会会长、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继成告诉记者,村两委经过多次讨论,觉得还得依靠土地,走发展高效农业之路。

      眼下正值陈集镇葡萄丰收季节的。 陈轩 摄

      眼下正值陈集镇葡萄丰收季节的。 陈轩 摄

        王继成多次到南京农业大学请教专家,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决定带领村民栽种葡萄。“农业大学专家告诉我,我们这里的属于沙淤混合土质,最适合葡萄生长,我就下定决心,准备大干一场。”

        雄心勃勃的王继成开始动员村民,讲解葡萄种植的“钱景”,没料到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葡萄种植起始阶段投资大,钢架大棚成本近8000元每亩,前两年又见不到效益,村民担心收不回成本。”

        开弓没有回头箭,王继成带领村支两委,联合一户种植大户,流转了200亩土地,决定带头示范。“前两年没有见到收入,但是到了第三年,我们的种植园开始有了收入,由于种植的葡萄品种好,价格高,产出当年就回了本。”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到了2015年,陈集镇的葡萄种植产业开始遍地开花,“看到效益后,很多心眼活的村民加入进来,我们又更新了葡萄品种,选择了最受欢迎的‘阳光玫瑰’葡萄大面积种植。”

      陈集镇“阳光玫瑰”葡萄价格不菲。 陈轩 摄

      陈集镇“阳光玫瑰”葡萄价格不菲。 陈轩 摄

        到如今,陈集镇王庄村的葡萄种植面积突破4000亩,产值达1.5亿元。“‘阳光玫瑰’最便宜的时候都卖到10元每斤,管理好的果园亩产出近4万元,纯利润达到3万余元。”王继成介绍。为了满足村民种植葡萄的热情,王继成牵头成立了葡萄协会,从前期的建棚扶持,到中期的技术管理,再到后期的葡萄销售,协会统一负责,“种植户只需要将葡萄种好就行了。”

        10日下午,天气炎热,种植户王鹏正在葡萄园内忙碌。“‘阳光玫瑰’属于晚熟品种,这个月底才能上市,今年的果子品相不错,但是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期待能卖上一个好价格。”王鹏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常年在外打工,家庭人口多、开支大,生活较为困难,2015年,村支书王继成找到自己,希望自己能回来种植葡萄。几经思量,王鹏拿出多年积攒的50万元,又通过协会担保贷款20万元,流转了60亩土地就干了起来。

        “资金、技术、销路,协会基本上是一管到底,到2018年葡萄开始收货时,一年就回本了,还清了贷款。”

      王继成书记正在自家的葡萄园内忙碌。 刘林 摄

      王继成书记正在自家的葡萄园内忙碌。 刘林 摄

        “我自己也比较喜欢钻研,通过多看书,请教专家,现在‘阳光玫瑰’的全套种植技术我都掌握了。”王鹏笑称,现在自己的年收入达到70余万元早早在宿迁市区买了房,走上了小康之路。

        村民通过“阳光”产业挣到了钱,村集体收入也开始“打着滚儿向上翻”。王继成说,村集体收入2020年已经达到50万元,“现在村里正在规划一个省级农业示范园,明年就会投产,预计村集体收入将突破200万元。”(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