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小木耳大产业” 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1-07-21 02: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吕梁7月20日电 题:“小木耳大产业” 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中新网记者 杨杰英

        盛夏时节,正是木耳热闹出产的时节。

        19日,在王建军的木耳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菌棒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起,菌棒上一簇簇木耳肥厚光亮。村民们正在采摘黑木耳。

      村民正在采摘木耳。 张云 摄

      村民正在采摘木耳。 张云 摄

        王建军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弓阳新村的黑木耳种植户,此前一直属于村里的低收入人群。

        “因为我的视力二级残疾,以前在外打工吃了很多苦。”王建军坦言,能把眼前的生计过好就已知足,从未想过,自己能脱贫致富,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2019年,王建军听说村里人种植木耳后开始进行考察。2020年,在同村人的鼓励下,他回村承包了7亩地,开始种植木耳。

        “两块多钱的菌棒,补贴下来只要五毛四分钱,每亩地还补贴3000块。”靠着种木耳,加上政府补贴,王建军去年一年挣了将近12万元。

      黑木耳种植基地内,一片忙碌。 张云 摄

      黑木耳种植基地内,一片忙碌。 张云 摄

        如今,“翻身”的王建军信心百倍:今年扩大种植规模,种了29万棒菌棒,可带动周边百余村民增收。

        和王建军一样,暖泉镇关上村下会木耳种植基地负责人陈永宏今年开始种植黑木耳就尝到了甜头。“我没有木耳种植经验,但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种了110多万棒菌棒,木耳产业当年生、见效快,现在已经有了收益。”

        在采访中,今年65岁的杨巧兰和数十位村民正在陈永宏的木耳种植基地采摘木耳。杨巧兰告诉记者,“我们采摘木耳一天能挣120块钱。”

        山西中阳,地处吕梁山脉中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9.09%,是栽培黑木耳等食用菌的天然宝地。中阳木耳色泽黑、肉质厚、口感好、品质优,营养成分高于普通木耳。

        全国栽培木耳一般只有春栽和秋栽模式,产出来的叫春耳和秋耳。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山西农业大学教授、中阳县木耳产业技术总顾问常明昌告诉记者,在中阳的特殊气候条件和科技赋能下,首创了夏栽模式。今年在满足木耳生产的基础上,培育了山西首个黑木耳新品种。中阳县,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

      杨巧兰正在采摘木耳。 张云 摄

      杨巧兰正在采摘木耳。 张云 摄

        “这个产业不仅对脱贫攻坚很重要,对乡村振兴一样重要。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利用当地的资源和优势致富,这就是我理解的乡村振兴,意义很大。”常明昌说。

        科技为中阳黑木耳产业发展“赋能”。在黑顶的智能棚内,塑料棚布自动卷起,门口的显示屏上,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数值动态更新。

        山西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建光说,智能棚可以进行各项数据的监控,还可实现自动化,以上操作均可通过手机App实现。“下一步,我们将在6个乡镇的42个木耳种植基地实现智能棚全覆盖。”

        2021年,中阳县的菌棒栽植数量为4749.9万棒,将采收干木耳500万斤,可实现产值2.25亿元,将直接带动1.5万农民年均增收8000元。中阳县已成为全国木耳十大主产基地县之一。

      显示屏上,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数值动态更新。(视频截图) 张立程供图

      显示屏上,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数值动态更新。(视频截图) 张立程供图

        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表示,近年来,中阳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黑木耳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空间布局从无到有、发展水平从量到质、产业链条由短到长,已成为富民强县的农业特色产业。(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