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州南沙减税降费初显效 助力湾区绿色金融发展

      时间:2021-07-20 15: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广州7月19日电 (王坚 谭振国)广州南沙日前上线了南方电网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融资租赁费用与碳排放量挂钩的浮动机制,首期项目落地规模超10亿元。在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等绿色金融产业开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构建绿色发展经济生态圈的同时,南沙税务部门也通过税务服务和政策优惠积极为金融行业赋能。  

        “我们企业对资金的依赖是很大的,在税务部门提前预审和申报辅导下,我们的留抵退税款的快速到账,有效的补充了我们的现金流。让我们有信心更好地支持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推动构建高效、低成本的碳中和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南方电网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的运营企业——南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志刚说。

        记者了解到,南沙税务部门创新推出“专班预审+服务前置+分类处置”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法,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对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资格的企业提前预审,在纳税人申请前及时开展政策和申报辅导等前置服务的基础上,对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企业实施分类处置,加快留抵退税进度,帮助南网融资租赁公司在短时间内便收到2.45亿元的留抵退税款。

        同时,“专班预审+服务前置+分类处置”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法作为南沙改革创新工作经验之一已在广州进行复制推广。2019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退税模式已累计为193户次纳税人办理增量留抵退税,退还增值税共计26.41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形成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升级技术装备、快速复工复产的新动能,助力自贸区、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针对绿色金融重点项目,南沙税务部门还推出了税务直通服务,激发绿色金融重点项目活力、促进绿色金融生态发展。

        其中,针对广州期货交易所等重点金融项目发展特色和实际需求,南沙税务部门设立首席税务服务专员,为重大金融业项目集聚自贸区提供贴身服务,“点对点”对重点金融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金融企业产品类型、盈利模式、营收预测等情况,快速协调解决企业个性化涉税问题服务诉求,疏通解决金融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南沙税务部门还多次召开税收政策专场辅导会,就智能办税服务、专属政策优惠、常见涉税风险等方面开展直通式辅导,同时编制更具针对性的《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一本通》,帮助金融行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自贸区金融行业注入资金“活水”和发展“动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创富+聚富”的良好营商环境。

        南沙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举措,推出更多税收改革创新和便捷服务创新,以税务力量推动粤港澳湾区绿色金融生态发展,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