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山区县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时间:2021-05-29 21: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一朵朵肉厚形圆的香菇,生长在一排排菌棒上,56岁的米全梅熟练地采摘着。有两年多工作经验的她,对香菇采摘的时间、要领了如指掌。

        初夏,山西省交口县,这里的夏季香菇进入采收时节。交口县石口镇天麟香菇种植基地内,采摘、搬运、入库,工作人员忙碌着。“不到7点就到基地采摘香菇。”米全梅说,早上的香菇最饱满。

      初夏,山西省交口县夏季香菇进入采收时节。 李海凤 摄

      初夏,山西省交口县夏季香菇进入采收时节。 李海凤 摄

        位于交口县西南部的石口镇,是一个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纯农业乡镇。近年,当地发展香菇种植,食用菌年种植从10多万棒发展到600多万棒,“小香菇”一跃成为当地主导产业。

        目前,该镇已培育食用菌龙头企业6个,种植合作社17个;农业产值从2015年的200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的2.5亿元;全镇15个行政村有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同时,通过劳务用工、包棚种植、入股参与经营分红等形式,拓宽了当地民众增收渠道。

        “基地目前日均产量5000斤至6000斤,旺季时日均产量达2万余斤。”天麟香菇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叶彬介绍,该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可年产香菇300万斤,产值2000万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以采菇为例,按月结算,单个劳动力月工资在3300元左右。”

        交口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脉中段,煤、铝等矿产资源富集,能源经济发达。如今,该县依托群山环抱、森林广布,及地上天然植被赋存完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由黑转绿”。

      目前,山西省交口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已超3000万棒,年产值约3亿元。 李海凤 摄

      目前,山西省交口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已超3000万棒,年产值约3亿元。 李海凤 摄

        从2012年引进食用菌种植起发展至今,交口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已超3000万棒,年产值约3亿元,覆盖全县所有乡镇、60%的行政村。韦禾、天麟等龙头企业相继涌现,菌棒、香菇远销河北、河南、陕西等地,并出口日本、韩国,成为该县农业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在交口县康城镇尚家沟村,一座座食用菌大棚遍布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这个昔日的穷山村正是靠着食用菌种植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斌说,“全村食用菌种植规模已超过200万棒,村集体为愿意种植的村民提供大棚、菌棒等物资,销售后再行结算费用。”

        “小香菇”发展成大产业,掘开了富民增收的“源头活水”。“十四五”期间,交口县瞄准“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5000万棒”目标,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愿景。(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