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时间:2021-07-20 11: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随着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并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带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抓手,进而成为未来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领域、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并要求在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这是立足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实基础和现有条件作出的重要部署,为我国更好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  

        经过持续发展,我国依托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庞大的网民规模和活跃的创新创业生态,迅速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引领者。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其中,数字化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21万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率为11.6%;工业化与数字化加快融合,截至2020年6月,全国制造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48.7%、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1.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1.1%;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我国4G用户已达12.9亿户,5G网络也在加速形成。

        (一)

        顺应新趋势、锚定新任务、实现新突破,我们需牢牢抓住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几个关键点。

        继续保持数字产业化的稳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部门是数字产业,这也是推动数字技术进步的重要源泉。具体来看,电信业能提供更多性能优良、分布广泛的数字化工具和资源,更好地支撑数据流、信息流高效流转,在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具有重要作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数字产业在应用层实现创新的核心部门,需重点推进工业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是数字化消费的主要相关行业,电子商务等能有效提升生产的柔性化程度,推动消费模式由“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转变,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定制化水平,以实现消费多样化来提高消费者福利,进一步开发下沉市场的数字消费潜力。可见,虽然数字产业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不高,但依然要高度重视数字产业的持续平稳发展,尤其是要加快形成数字产业链。

        产业数字化的广度和深度需持续拓展。产业数字化可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过程,对传统产业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通过数字技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增加值,进而推动传统产业结构升级。据测算,2020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2%,同比名义增长10.3%,占数字经济比重由2015年的74.3%提升至2020年的80.9%。其中,我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8.9%、21.0%和40.7%,数字技术与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向深层次演进。产业数字化通过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发力,对传统产业进行赋能,我们需继续推动这一进程。

        大力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驱动力之一,是提升政府的数字化治理能力。数字经济驱动治理方式变革有助于实现政府和社会综合治理的制度完备、治理完善、规范有序,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管理效率,并反过来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具体来看,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推动互联网政务、智慧城市、数据治理三个方面共同发力。

        全面发掘数据要素的巨大价值。数据价值化可以分解为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三个阶段。数据资源化,是通过数据采集、挖掘、清洗、标注、分析等,形成可采可信的高质量数据资源;数据资产化,是数据通过市场流通交易为使用者或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过程,其中,数据确权是前提,数据定价是关键;数据资本化是实现数据价值的核心,其本质是形成数据交换价值。激活数据资源价值,更好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至关重要。目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格局逐渐明晰,形成了包含数据交易主体、数据交易手段、数据交易中介、数据交易监管的市场格局。随着数据交易中心不断创新,数据交易服务框架不断完善,服务内容趋向多元化、综合化,提供数据清洗、数据加工整合、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服务的数据资源综合服务商将不断涌现。

        (二)

        现实地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需找准痛点难点,补足短板、强化弱项。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发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