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平阳:“山海协作”盘活“红绿经济”

      时间:2021-07-19 01: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温州7月17日电(钱晨菲)在浙江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一家园林式的民宿隐于山中。推门而入,绿意盎然、颇有生趣,根据地势建造的一座座“悬空”住房,与大山融为一体。

        杨玲是这家民宿的负责人,土生土长的她这几年明显感到了家乡的变化,修路建桥、红色旅游为民宿带来了大量客流,也为小山村带来了就业机会,光自己这家民宿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本村人。

        “红色旅游不光增加了就业机会,也留住了人心。不少年轻人都愿意留在家乡发展,民宿、餐饮、导游,可以选择的工作越来越多。”杨玲说。

      红色研学基地。 钱晨菲 摄

      红色研学基地。 钱晨菲 摄

        平阳县凤卧镇是浙江省著名革命老区,素有“浙江延安”之称,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一次代表大会在凤卧镇召开。凤林村位于凤卧镇西北部,村内因遍布丰富的红色旅游、历史人文资源及自然生态景观,被誉称“浙南西柏坡”“浙江红村”。

        作为浙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红星,近年来,当地依托资源禀赋,做起了“红色文章”。如凤林村建起了占地面积280亩,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红色研学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学习草鞋制作、体验红军餐、重走红军古道……多样的研学活动让前来体验的学生乐在其中。

        “我们在基地设有理论宣讲、红色研学、文明实践、红色历史、文化展示等五大区块,旨在将红色文化转化为红色产业,以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学习传承为主线,采取培育、体验、实践、游学、旅居等多种形式,向外界传递出凤卧‘红色小镇’金名片。”该研学基地负责人陈云说,基地去年10月对外开放至今,已吸引了6万余人次的游客。

      凤东村的柚子林。 钱晨菲 摄

      凤东村的柚子林。 钱晨菲 摄

        陈云介绍,选在凤林村投资创业,除了当地极富红色资源外,“山海协作”给当地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带来的变化也让他看到了乡村的大有可为。

        不仅是凤林村,“山海协作”之风亦吹入距离凤林村车程不足十分钟的凤东村。凤东村种植柚子的历史已有33年,作为支柱产业,全村95%的村民都参与了柚子的种植。少至半亩地,多到30亩地,家家都有自己的柚子林,全村有400余亩柚子林,亩均产值3000多元。

        凤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华乃强介绍,在山海协作支持下,村庄对村内绿化工程进行提升,通过举办凤卧柚采摘文化节,开展品尝凤卧柚、主题文艺演出、柚王评比等一系列互动活动,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擦亮了凤东“柚子村”的招牌。随着电商、采摘游的兴起,现在村民卖柚子不再需要肩挑进城,每年平均能为农户增收1.5万元左右。

        不论是凤林村的红色旅游,还是凤东村的绿色种植,都是当地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我们将借助建党百年的契机,全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果园、健身基地、生态观光四位一体的绿色产业,推动山镇凤卧经济持续发展、村民增收致富,加速推动乡村振兴的‘凤卧实践’。”平阳县副县长郑义表示。(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