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解小微企业“难事儿” 各地金融业“拳拳到肉”出实招

      时间:2021-07-16 23: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解小微企业“难事儿”  各地金融业“拳拳到肉”出实招

        记者 王恩博

        对于小微、民营企业来说,融资一直都是件难事儿。如何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覆盖面,各地金融监管部门都在思考。

        中国银保监会15日在北京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北京、湖北、湖南三地银保监局负责人现身说法,介绍各自为小微企业解决问题那些“拳拳到肉”的实招。  

        北京:创立全国首家贷款服务中心

        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介绍,今年4月份,该局与北京市政府联手将北京原有的首贷、续贷、确权和知识产权融资中心合并在一起,统一冠名为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从而建成协同互补、全方位提供信贷服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格局。

        他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说,建设贷款服务中心,是北京银保监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目前,中心各项运作非常良好,已有常态化的22家主要商业银行长期入驻,且采用竞争淘汰机制的,“谁做得不好,自动出来”。目前,该中心能提供100多种信贷产品服务。

        李明肖透露,截至6月末,该中心累计完成续贷审批6190笔,金额280亿元(人民币,下同),每笔平均金额452万元;累计完成首贷审批20024笔,金额759亿元,每笔平均金额379万元。以上完全是普惠型的。在他看来,服务重心下沉就能够使整个普惠服务的大多数企业受益,从而真正做到增量扩面。

        湖北:开展专项行动缓解“融资贵”

        作为全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地区,湖北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不小挑战。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配套出台了很多惠企惠民政策,去年湖北信贷总量增长6800亿元,创下历史之最。“金融对湖北的支持,尤其是信贷保障、减费让利等,应该说作出了巨大贡献。”

        刘学生提到,为缓解长期以来的“融资贵”问题,湖北银保监局开展金融领域“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局还印发相关文件,通过机构自查、入企调查、监管督导检查,认真梳理各项收费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坚决整治银行业保险业不合理收费,督导银行机构继续为企业减费让利。

        他举例说,武汉农商行对500万元以下贷款免第三方外部信用评级,减少企业成本支出;对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客户,贷款申请前或申请后的抵质押物评估费用均由该行全额承担。2020年全年,湖北省银行业累计减免利息31.62亿元、手续费5.12亿元。

        湖南:补齐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短板

        湖南银保监局局长田建华介绍,一季度该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去年降低0.33个百分点,今年将确保务必实现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与此同时,着力发挥政策性银行保险机构服务职能,确保辖内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小微转贷款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督促辖内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加快小微企业统保机制建设。

        作为监管者,湖南银保监局还督促引导银行机构缩短融资链条、减少融资环节,大力发展首贷、续贷、信用贷款,这些方式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田建华透露,近期该局按照银保监会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不通知、不打招呼,走访了一家科创型小微企业,了解到其贷款融资成本为4.12%,企业对银行提供金融服务表示满意。

        湖南还不断补齐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短板,解农村金融服务之“愁”。田建华介绍,该局重点抓村级基础金融服务提质扩容增效。推动乡镇网点服务向村级辐射延伸,在2018年底实现基础银行服务全覆盖。另外,该局还推动农业保险的扩面、增品、提标。(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