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贵州刺梨系列标准汇编(2021版)》发布 完善刺梨产品标准体系

      时间:2021-07-16 16: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贵阳7月15日电 (袁超)15日,在贵州刺梨·健康中国行启动仪式暨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上,贵州发布《贵州刺梨系列标准汇编(2021版)》(以下简称,汇编),进一步丰富完善刺梨系列标准,标志着贵州刺梨率先构建了以团体标准为主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指导、企业标准为支撑的标准体系,将对刺梨产业标准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刺梨是贵州高原珍果,有“维C之王”的美誉,是贵州省大力发展的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当前,贵州刺梨坚持走加工带动之路,种植面积从155万亩增加至200万亩,生产经营企业从35家增加至7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从8家增加至19家,加工产品销售年均增长80%以上。

      图为与会客商了解贵州刺梨产品。 袁超 摄

      图为与会客商了解贵州刺梨产品。 袁超 摄

        2020年以来,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系统的收集整理了刺梨产业系列标准,形成了《贵州刺梨系列标准汇编》,收录标准25项,其中,加工标准12项,鲜果标准4项,种植标准9项。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需要,2021年制定了10项团体标准,分别为:《刺梨汽泡饮料》《刺梨汽泡酒》《刺梨露酒》《刺梨干》《刺梨冻干粉》《刺梨速溶粉》《刺梨代餐粉》《刺梨茶》《刺梨酥》《刺梨糕》。

        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叶继曾表示,制定的10项标准,填补了现阶段刺梨相关产品领域的标准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涵盖市场主流产品的刺梨产品标准体系,是契合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规范产品原料保障、产品加工、产品包装、标签标识、贮运等环节的指导性标准。

        “于贵州而言,刺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介绍,通过刺梨加工带动实施订单保底收购,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不少知名院士和各界名人的持续为贵州刺梨发声,贵州通过招商引进了不少知名企业建立刺梨加工的合作渠道,让贵州刺梨实现了从山珍野果到农户致富果、市民健康果、投资黄金果的华丽蜕变,更是成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生态价值的大产业。

        汪家强表示,接下来,贵州将加快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将进一步营造法制化的、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针对来黔投资企业家,积极推动实行贵人服务,让企业茁壮成长,同时,积极落实好各项降本减负政策,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