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可再生能源保持强劲增长

      时间:2021-07-14 07: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二〇二〇年风能和太阳能实现有史以来最大年增幅——
        可再生能源保持强劲增长
         本报记者 朱 琳

        日前,bp线上发布《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第70版(以下简称《年鉴》)。《年鉴》汇总了2020年全年的能源数据,重点分析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以及对未来全球能源趋势演变可能造成的影响。

        《年鉴》显示,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和因能源使用产生的碳排放量均创下了二战以来的最大跌幅。可再生能源则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风能和太阳能实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年增幅。

        《年鉴》显示,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下降4.5%,为194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石油消费下降占一次能源消费净减少量的近四分之三,是造成这一跌幅的主要因素;天然气价格跌至多年低点,但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仍在持续上升,创下占比24.7%的历史新高。2020年因能源使用而产生的碳排放量下降超过6%,为194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尽管能源需求总量在下滑,但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量均有所增长。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迅猛增长,合计达238吉瓦,比历史峰值高出50%。  

        从各国的情况来看,美国、印度和俄罗斯的能源消费降幅最大。中国能源消费增幅最高,为2.1%,是去年为数不多的能源需求呈上升趋势的国家之一。

        “2020年,全球封锁对能源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因交通和运输需求急剧下降,石油行业遭受的重创尤为突出。不过,令人振奋的是,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实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快增长。”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表示,这一增幅主要源于煤炭发电占比的下滑。可再生能源实现强劲增长、逐步取代煤炭,这一趋势与世界向净零排放过渡的需要相符。

        戴思攀认为,相比能源系统在未来10年、20年乃至30年将面临的挑战,过去70年所面临的挑战是微不足道的。为了实现净零排放,国家和企业均需落实相关远景目标,持续、大幅减少排放。从企业、政府到消费者,各方均需参与其中,发挥作用。

        bp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表示:“我深信,提出净零排放远景目标、有协调一致的规划以及短期与中长期目标且致力于‘绿色转型’的企业,将对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世界确实需要更多低碳企业,但或许最重要的是要实现能源企业的脱碳发展,并基于这些企业的既有规模和专业技术,助力全球能源系统实现全面深度转型和重新定位。这既是未来30年全球对能源行业的预期,也是行业发展的需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