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股价腰斩 海底捞错在哪里?

      时间:2021-07-13 08: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大家神话海底捞了,我本人非常反感。”

        “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

        “作为最大的股东,海底捞业绩持续增长,我是不抱有希望的。”

        海底捞(06862.HK)创始人张勇近日对海底捞股价的回应,给他本人赚了一波好感,但无疑又给投资人浇了一盆冷水。  

        虽然在7月9日收获10.24%的大涨,当日收盘价为44.15港元/股,但与年初相比,海底捞短短五个月时间股价近乎腰斩,市值蒸发超2200亿港元,海底捞似乎已经“跌下神坛”。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从去年年底开始,“海底捞被质疑外观抄袭巴奴”、“海底捞人均消费超110元”、“张勇回应海底捞不好吃”等负面热搜接踵而至,给本不乐观的股价“雪上加霜”。

        那么,海底捞股价缘何大跌?这些“不好吃”“太贵”等负面舆论究竟是空穴来风,还是可以从财报层面得以分析验证。

        A

        疫情之前

        海底捞的竞争优势

        红星资本局认为,在疫情之前,海底捞确实在用户端和上游供应链上,拥有着不错的竞争优势。

        收入端 服务是最好的复购招牌

        对餐饮行业来说,能否长期维持较高的复购率至关重要。根据公开资料,转化率和复购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能带来十倍增量的营业额收益。

        反之,复购率难以为继,也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许多明星店铺,比如Angelababy奶茶店、黄粱一梦火锅店的倒闭,就源于前期迅速引流后,后续复购维持不佳。

        海底捞的复购,一直是行业内标杆所在,根据公开资料,该数据一度超过50%。

        海底捞的复购优势,源于其品牌效应、菜品质量,以及最具特色的优质服务。其中服务优势更是将营销学中的“终峰效应”运用到了极致,即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最佳时段是服务的开始和结束。

        海底捞通过排队时零食、美甲、折纸优惠等方式尽量抵消排队的负面感受,而用餐结束时又以送零食、礼物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体验。

        也正是因为这种“终峰效应”的达成,食客在用餐过程中会更“顺从”下菜夹菜等暗示催促的服务,使其翻台率在未受新冠疫情影响的2019年,达到4.9次/天,属于行业翘楚水平。相比之下呷哺呷哺2019年的翻台率为2.9次/天。

        海底捞在疫情之前,的确凭借“出圈”的服务、优质菜品标签,占领用户心智。其营业收入于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幅度达到60%和56%,2019年全年营收达到266亿元。

        供应链

        不把订单放在同一个供应商手里

        除收入端复购优势外,成本端由于供应链优势,海底捞的采购议价能力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也随之优化。

        自2006年以来,海底捞就陆续成立了独立的上游供应公司,受益于关联企业的合作,海底捞在迅速扩张的同时,得以逐渐实现规模化,提高经营效率。

        并且2016年以来,海底捞的采购企业增多,各企业采购比例逐渐平均,使其面对上游供应链的议价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根据官方数据,海底捞2015年主要采购公司为蜀海集团,采购占比接近15%,该数据在2017年上涨到接近27%。而2019年,蜀海集团的采购份额下降到了约22%,而颐海集团的采购份额逐渐上升,且主供羊肉产品的扎鲁特旗海底捞份额也明显提升。不仅如此,五家主供应商的合计采购份额在2017年后下降明显。

        这种不把订单放在同一个供应商手里的做法,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对某一供应商的依赖程度,从而议价能力会得到提升。这一点很明显地表现在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的提高上,根据财报数据,海底捞该数据与2018年迅速从12.23天上涨为23.63天。

        从经营利润层面来看,同比增长幅度逐年上升,也印证了其经营效率的提升。

        一步走错

        海底捞步步为难?

        本想借“疫情”再次起飞,不料押错周期,重金扩店,一步错,步步难。

        疫情反复 押错周期连锁反应凸显

        也许正是收入端、成本端的优势,让海底捞对疫情复苏的期望有些过于急躁,为疫情后催化增长,海底捞在2020年开出540家新店。

        从财务报表看,物业资产、使用权资产均在2020年大幅提升。

        成本层面,可以明显看到2020年整体成本的大幅攀升,其中折旧摊销增长超过3.5%。

        然而大手笔投入开店,想要押中周期的海底捞,显然低估了新冠病毒的狡猾。今年疫情反复时,火锅这种聚餐性强的餐饮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