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自主研制千吨级高铁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完成海上铺架

      时间:2021-07-12 23: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莆田7月11日电 7月11日,在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随着最后一孔1000吨简支梁缓缓落下,由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千吨级高铁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完成了中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的全部架梁任务,首秀完美落幕。  

        福厦高铁是中国首条跨海高铁,其中湄洲湾特大桥是全线重要控制工程,同时也是我国首批高速铁路40米箱梁架设的试点线路。湄洲湾位于福建省海岸的中部,常年伴有雨季、大风、台风等恶劣天气,建造更大跨度、更大吨位的简支箱梁桥,可以有效减少墩台数量、增加桥跨布置适应性、提高工程建设的生产效率。

        “昆仑号”千吨级架桥一体机的研发应用将这种可能变为了现实。据了解,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研发的“昆仑号”千吨级架桥一体机可满足24米、32米、40米等不同跨度的架设需求,在此次湄洲湾大桥架设过程中尽显“全能选手”优势,完成了该跨大桥298孔、40米高铁箱梁的架设,有效节省了工程费用,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同时,为保证大桥建设的顺利推进,铁五院研发团队还自主开发了“高铁架桥机监测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昆仑号”在建设全过程中的运行状态与数据变化,及时有效的针对现场情况提供技术支撑。

        “昆仑号”千吨级架桥一体机的成功应用,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在技术与装备上实现了重大提升。据悉,“昆仑号”将继续转战中国杭衢高铁建设,在地质条件复杂的浙西地区继续大展身手,助力打造浙皖闽赣四省边际“花园城市群”。(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