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苏州推动产业创新从“工程师时代”迈向“科学家时代”

      时间:2021-07-11 05: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苏州7月10日电(周建琳)10日,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二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开幕。本届创业周吸引78名院士莅临活动现场,3000多名人才嘉宾与会,共有3139个项目参与对接。

        “苏州是一座创新创业的城市,我们将为各路英才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苏州是一座爱才重才的城市,我们将为各路英才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苏州是一座优美宜居的城市,我们将为各路英才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诚挚邀请大家来苏州施展抱负、成就梦想,在大有可为的苏州大展作为。”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化身“首席招才官”,向全球英才发出邀约。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持续不断的转型升级发展史,就是一部“人才红利”演绎史。改革开放之初,苏州人利用毗邻上海的优势,以灵活的方式引进上海人才,助力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乡镇企业柔性引才的创新之举。一时间,大批“星期日工程师”穿梭在苏州的小桥流水中,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经验。

        昔日的“星期日工程师”,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成为那个时代独有的印记。但苏州对人才的渴求,永远不会停止,引才用才格局也在不断刷新。2009年,苏州举全市之力举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大胆进行全球引智布局。  

        如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已成为苏州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前十二届累计吸引2.95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落户项目7287个。落户创业项目中,年销售额过亿企业达到30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

        但苏州决策层头脑异常清醒: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的城市,苏州的创新吸引力还不够强。近年来,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推动产业创新从“工程师时代”进入“科学家时代”,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从去年开始,苏州把每年的7月10日定为“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科学家和科技人才致以敬意。

        “每次回到家乡苏州,总是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温暖!”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说,虽远离家乡,却时常忆江南,念苏州。王志珍指出,去年,苏州在全国率先设立“苏州科学家日”,今年又进一步提出要推动由工程师时代迈向科学家时代,充分彰显了苏州在新时代的战略眼光和创新魄力。“苏州科学家日”架起的这座广大科技人才与苏州之间的桥梁,是苏州最靓丽的人文科技品牌,凝聚了更多科学家,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能量。(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