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计算机也能当“心理医生” “知心情感计算”带你领略脑科学前沿技术

      时间:2021-07-11 12: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上海7月10日电 (张践)人随时随地都会有喜怒哀乐等情感的起伏变化,那么在人与人工智能交互过程中,机器是否能够体会人的喜怒哀乐呢?

        7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中新网记者看到一家展台前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排队体验测试。原来这是在进行情感心理测试,大屏幕上出现的一位AI头像名叫“知心”,站在“知心”的对面,通过跟用户对话,即可生成一份心理情绪检测报告。测试者袁源告诉记者,这个测试可以提前预知到人的心理,如果有些问题的既可以提醒自己提前干预,作出调整。

      测试者站在测试区与“知心”进行交流 张践 摄

      测试者站在测试区与“知心”进行交流。 张践 摄

        据悉,知心系统是基于脑电科学领域前庭情绪反馈(VER技术)的研究,是远程非接触式的生物信号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为基础的情感计算产品。通过赋予人工智能识别、理解、表达和适应人的情感能力来建立和谐人机环境,并使人工智能具有更高的、全面的智能。这是人工智能从感知到认知智能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

        据介绍,该款产品的使用范围主要是对一些有心理压力的行业或学校学生进行早期识别干预,有助于社会各界人士的心理健康发展。“从学生到工作的这些工人,甚至到我们很多特殊岗位的,比如说我们的新兵要入伍,现在的学生面对学业的压力,会做出过激的行为,那么这个部分我们的好处是动态的进行监测,他(她)的情绪的变化是否有不正常。”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创始人兼CEO邵宇介绍说。(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