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医疗美容行业乱象:3支水光针里 可能只有1支是正品

      时间:2021-07-09 07: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记者调查医疗美容行业乱象

        3支水光针里

        可能只有1支是正品

        ● 2020年中国注射针剂的医美用户中,34%的用户接受过水光针注射。但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也就是1支正品针剂背后通常可能伴随着至少2支非法针剂的流通  

        ● 在合法医美机构中,仍有超2000家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的现象,非法经营的医美机构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非法机构规模较小,藏身在生活美容和住宅区中,隐蔽性强,较难予以打击

        ● 在非正规机构注射水光针,使用来历不明的水光针,都可能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甚至致伤致残

        □ 本报见习记者 张守坤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对美的渴望是没有止境的。

        身高164厘米,体重48公斤,皮肤白皙,鹅蛋脸,双眼皮,还有美人尖,可邱莹觉得自己仍然不够美。过去3年里,这位23岁的湖南姑娘通过频繁注射水光针让自己的面部肌肤变得更加水润,“每隔几个月打一次,效果还不错,这几年花的钱应该有几万元了”。

        安徽姑娘林蕾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她从网上购买了水光针,收到货后便迫不及待地往自己的脸上注射。几天后,她的脸上竟然长满了痘痘。

        水光针主打补水美白,是当下医美市场上的“明星产品”。目前,市场上的水光针主要分为“注射水光针”和“无针水光针”两种。前者是将透明质酸等保湿养分通过注射的方式注入皮肤深层;后者则是通过类似带有气泵的装置,运用气压将保湿营养液喷射渗入皮肤基底层。

        《法治日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像林蕾这样网购水光针和注射器等辅助用品,根据网上“教程”进行自打的爱美者不在少数。此外,一些美发店、SPA馆、养生馆等不具备医美资质的机构也在提供注射水光针服务。

        受访专家提醒,在非正规机构注射水光针,使用来历不明的水光针,都可能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甚至致伤致残。

        颜值焦虑带来市场

        水光针风靡医美圈

        “我原先一直信奉自然老去才是最美的,挺排斥借用医美手段整容或者延缓衰老。但是随着年龄增长,皱纹多了,皮肤也暗沉了,加上周围一些朋友通过注射水光针,确实收获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我就心动了。”

        7月3日,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咖啡店里见到了李楠。她即将满30岁,谈到年龄话题,她双手捧起咖啡杯无措地摩挲了两下:“都说‘三十而立’,但在我看来,30岁是个坎儿。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不再年轻了,尤其是上网刷视频和图片时,看到其他年轻漂亮身材好的女生,心里特别羡慕。”

        为了度过这个“坎儿”,李楠计划近期找个时间去尝试一下水光针项目,“尽可能挽留自己的青春”。

        和李楠有一样想法的女性并不少。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崛起,对许多人而言,医美消费从可选变成刚需,这也给了许多产品广阔的市场,主打补水美白的美容产品——水光针就这样逐渐流行起来。

        据天津某整形美容医院刘医生介绍,水光针具有基础补水和淡斑抗衰等功效,一支价格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一个疗程一般需注射3至4次。

        不过,水光针并不是付了钱就可以随便开始按疗程注射的。

        北京永成魅力整形美容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会员陈志泉告诉记者,打水光针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简单,首先应该判断皮肤是否适合,其次还要判断使用的水光针是否为正品。

        “既然是侵入性治疗,就会存在排异反应,而人体面部的神经和血管分布十分复杂。当消费者使用非正品水光针或自行注射水光针时,很容易导致皮肤溃烂,甚至导致血管栓塞、眼睛失明等悲剧。”陈志泉说。

        而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020年中国注射针剂的医美用户中,34%的用户接受过水光针注射,且有58.8%男性医美用户曾接种水光针。但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也就是1支正品针剂背后通常可能伴随着至少2支非法针剂的流通。

        据陈志泉介绍,水光针的主要成分是玻尿酸,在我国按照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生产和经营此类产品须取得相关资质。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进口的医疗器械应当有中文说明书、中文标签;没有中文说明书、中文标签或者说明书、标签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但在网购平台上,记者发现,一些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水光针还是能够轻易购买到。

        虚假宣传非法经营

        医美市场乱象丛生

        “女人最好的投资就是变美。”

        “能让肌肤喝饱水的水光针,能让前男友回头的水光针!”

        “水光针,锁住你的美!”

        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的程橙是一家美容工作室的老板,她经常在朋友圈发文推广医美产品,水光针是她推广的主要产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