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入坑假陨石损失数十万 假陨石如何包装成稀缺投资品

      时间:2021-07-08 08: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陨石吸引小众投资者 一旦投资者发布照片求鉴定就有机构找上门

        假陨石如何包装成稀缺投资品

        6月25日,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发文称,2021年1月15日惊现乌鲁木齐的火流星陨石被找到了。随着消息传播,“陨石猎人”这个神秘的职业也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里。“陨石”“猎人”,这两个元素两相组合,引人遐想。浪漫之外,“猎陨”的艰难、危险,以及由陨石衍生的利益链,比陨石本身更有故事。陨石圈虽然“小众”,但从不缺乏市场。专家表示,陨石虽然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但以此为投资,首先应掌握一定的知识,不要干扰正常的科研活动,同时避免陷入某些地下公司的陷阱。

        讲述  

        “陨石猎人”寻找41年前的陨石

        “为什么它在天上那么亮,掉在地上又那么黑?”这是童年时期的东北姑娘雯晴在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初见陨石时对“星星”萌发的好奇心。

        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内收藏着世界最大的石陨石——中国吉林一号陨石。吉林一号陨石重1770千克,它来自1976年3月8日吉林北郊降落的一场罕见陨石雨。

        因为得天独厚的条件,雯晴经常有机会到博物馆参观真正的陨石,这也为她成为一名“猎陨者”埋下了种子。

        2017年十一期间的云南香格里拉空爆事件,激发了雯晴寻找41年前吉林陨石雨遗留陨石的想法。

        她和另一位朋友决定亲自“猎陨”。为此,两人购买了徐伟彪的《天外来客——陨石》等科普书籍,连续多天泡在吉林陨石博物馆观察真正的陨石外形特点。随后,他们携带了金属探测仪、挖掘铲、陨石坠落时的地形图等正式进山。

        可寻找陨石的过程竟然持续了一个月,雯晴觉得自己“累到无力呼吸。”由于年代久远,陨石深埋地下,寻找之路并不轻松,山路充满荆棘甚至比人还高。

        第十天,雯晴感染了风寒,只能靠吃止咳药扛着。直到第二十八天,依然一无所获。第二十九天,吉林市下了第一场雪,惊喜的是,透过层层的落叶和泥土,金属探测器显示发现不明金属。“那一刻(我们)兴奋得近乎在咆哮,激动的眼泪不自主地流,脸上的泥沙被泪水带出道道痕迹。”雯晴说,后经过相关机构证实,捡到的陨石就是1976年吉林陨石球粒陨石,目前展出于雯晴朋友的私人艺术馆中。

        教训

        入坑假陨石 损失数十万

        比雯晴早一年“入行”的刘玉坤来自黑龙江,39岁那年经朋友介绍才初入陨石行业。直到2021年6月,入行6年的他才第一次亲自找到陨石——一块重167克的灶神星无球粒陨石。

        都说隔行如隔山,1977年出生的刘玉坤在玩陨石的过程中,曾辗转通过QQ群等多个平台,买到过不少假陨石,还遭遇“陨石传销”,总共损失了50多万。

        做中央空调生意的河北人周先生平时就喜欢收藏钱币、邮票,但从2019年接触到陨石手把件后,就被这种天外之物吸引。于是在不具备任何陨石知识的情况下,他从邯郸当地的一个陨石商处,按20元/克的价格购入了第一个陨石手把件,总价5400元。这个陨石商告诉周先生:“先玩着,玩腻了可以退。”

        在此过程中,作为一名陨石狂热爱好者,他开始学习陨石相关知识,没想到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竟意外发现首个手把件居然是假的,当他试探性地问卖家“不想玩了,能不能按1000元的价格收回去”时,对方却顾左右而言他。

        据周先生估算,这一年里自己因买假陨石被骗了大概三四十万元。而据他讲述,深受假陨石之害的人不在少数。

        作为曾经吃过亏的人,目前刘玉坤和周先生都在陨石圈为其他爱好者公益科普陨石知识,让不懂陨石知识的初级爱好者“少踩一些坑”。

        揭秘

        假陨石的“流通”有套路

        “猎陨”多年,保定人赵志强在圈内的名声很响,他曾十进罗布泊。在媒体的报道中,他是发现罗布泊陨石的世界第一人,还是中国石器网、中国陨石网等5个网站的创办人,在国内陨石、石器收藏圈里,人称“赵哥”。

        据赵志强介绍,大概十多年前,“陨石猎人”这个称呼进入中国,深受陨石玩家的喜爱。目前国内真正的“陨石猎人”不到百人,爱好者数万。早期有些人购买陨石是出于对太空、天文、宇宙探索的喜爱;也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看中的是陨石稀有的属性和个性的表达。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