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乡村振兴债发行渐入佳境

      时间:2021-07-05 05: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乡村振兴债发行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郭子源

      乡村振兴债发行渐入佳境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再添“利器”。今年以来,“乡村振兴债”发行渐入佳境,各类市场主体发行踊跃,投资者积极认购。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市场共发行“乡村振兴债”48只,规模达425亿元,债券品种主要包含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

        谁在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在何处?资金价格如何?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乡村振兴债”与银行贷款有何不同?与其他债券相比,“乡村振兴债”又有何特点?

        “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与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工具相比,债务融资有三方面优势。”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一是注册发行便捷,二是募集资金规模大,三是发行利率较低,也就是资金成本低,近期已发行的“乡村振兴债”利率多在2%至4%之间。

        今年3月15日,交易商协会正式上线了乡村振兴票据,将其作为“乡村振兴债”的重要品种之一。乡村振兴票据的注册发行较为灵活,可结合债务融资工具中的各种类型产品,以便更好地适应发行主体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希望乡村振兴票据能够形成示范效应,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通过不同渠道投向乡村振兴领域。”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是“乡村振兴债”的发行主体,也包含部分民营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的身影正逐步出现,四川、安徽、江西已共计发行6只乡村振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合计87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接下来,地方政府的发行脚步有望继续加快。今年2月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做好高质量项目储备工作。

        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流向何处?以下七个领域是重点,即粮食收储保障、农村智慧能源设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企业向农户采购原材料、农产品基地运营、现代农业物流产业园建设、农村污水管网和美丽乡村建设

        与其他债券相比,此次债券颇具特色的是附有“乡村振兴”标识。但这个标识“含金量”很高,必须符合监管条件才可使用。

        “金融管理部门对于‘乡村振兴债’的资金用途有明确要求,否则不给予专项标识。”中国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债券的承销商,商业银行会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尽职调查,重点看募集资金的用途是否符合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否符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确保资金用于支持“三农”发展,同时还会核实当期债项募集资金中乡村振兴用途比例是否不低于30%。

        除了尽职调查,商业银行的承销工作还包含诸多业务细节的合规审查,这已成为“乡村振兴债”发行必不可少的环节。

        多家商业银行已积极开展了相关承销工作。2021年1月至5月,农行共承销发行“乡村振兴债”4期,涉及中粮集团、湖北文旅、华能澜沧江水电、江西赣粤高速项目;截至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已承销发行“乡村振兴债”近百亿元。

        “下一步,将鼓励发行主体在发行‘乡村振兴债’的同时,灵活搭配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产品,例如可结合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等创新品种,同步支持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绿色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交易商协会上述负责人说,以“乡村振兴债”“21中节能GN001”为例,该债券全称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乡村振兴)”,即在“乡村振兴债”的基础上,灵活搭配了碳中和债券,其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碳减排、乡村振兴等绿色项目。

      本报记者 郭子源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