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上合组织20周年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时间:2021-07-06 17: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青岛7月5日电 (记者 胡耀杰)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塔吉克斯坦正式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上合组织20周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简称“上合示范区”)交流活动5日在青岛胶州市举行。近百位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及上合组织秘书处的海内外嘉宾相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表示,2019年青岛市与杜尚别市结为友好城市,2021上合博览会期间,上合示范区与中塔工业园结为友好园区。

        刘建军说:“上合示范区正加速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此次活动是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与上合示范区共同举办的第一个交流活动,将进一步拓宽双多边投资贸易、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商旅人文交流路径,推动优势产能和资源要素互动耦合,为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表示,塔中两国已有众多成功的合作案例,并取得瞩目的经贸成就。本次活动旨在切实促进交流和投资,通过建立自由经济区和工业园的直接接触,选择出理想的合作模型。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致辞。 胡耀杰 摄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致辞。 胡耀杰 摄

        萨义德佐达·佐希尔认为,中国的经验对于塔吉克斯坦非常重要,通过直接加入塔吉克斯坦自由经济区和科技园,中国投资者会找到注入资金所需的舒适和安全。

        萨义德佐达·佐希尔称,15年来,在塔吉克斯坦的中国企业数量增长了数十倍,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电信、贸易及矿业等领域。2020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额为1.52亿美元,其中1.2亿美元是直接投资。

        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希望中国公司在研究过塔吉克斯坦提供的特惠政策后,会有更大兴趣在塔吉克斯坦自由经济区投资兴业,未来能开展更多深层次、高领域的交流合作。

        活动中,上合示范区分别与塔吉克斯坦库洛布和彭知2个自由经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经贸、物流、科技、人文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更深层次的合作框架和思路。

        据悉,本次活动以“合作新视野,携手共前行”为主题,由上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贸易经济发展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支持,分别在中国青岛和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设会场,旨在庆祝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与塔吉克斯坦经贸、园区、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密切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将地区间的经贸合作推向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及更高层次。

        截至目前,上合组织的经济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增加了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达到6.6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加了100倍。(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