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市场决定工程造价 浙江金华动工该省首个造价改革项目

      时间:2021-07-06 16: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金华7月5日电(汪旭莹 徐朝晖)7月5日,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士苑9号学生公寓楼改建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浙江省首个全面开工的造价改革试点项目,意味着该省造价改革在金华率先落地,迈出了“市场决定工程造价”第一步。  

        浙江是建筑业大省,也是全国工程造价改革的5个试点省份之一。金华是该省建筑大市,2020年底,金华与舟山、嘉兴一起,被确定为该省3个试点城市之一。

        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站长邓文华介绍,传统的定额计价模式,已与当前建筑市场交易习惯,新材料、新技术等运用不相适应。该省正在打造“市场决定工程造价”的改革窗口,激发建筑企业活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工程造价改革试点以来,金华历时两个月,创新形成了以清单计量、市场询价、自主报价、竞争定价为主的工程计价新模式。

        根据试点要求,该市选取投资额1亿元以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发承包项目,先行先试。经筛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士苑9号学生公寓改建等3个项目列入为期两年的试点,计划到2023年初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有关人士表示,项目根据劳务市场交易习惯,创新清单工程量计算和计价规则,有助于解决计价依据跟不上市场变化、造价信息服务水平不高、造价形成机制不够科学等问题。

        金华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管理站站长舒慧斌表示,该试点项目的招标控制价,采用原定额计价编制为2600.7万元,采用市场价格编制为2513.5万元,节约造价成本87万多元。

        据介绍,目前,金华市已着手开发建设信息化平台,建立工程造价基础数据库。同时,当地搭建市场价格发布平台,统一信息发布标准和规则,鼓励市场各方主体通过信息平台发布各自的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等市场价格信息,推动拟建工程造价更贴近市场实际价格水平。

        “随着改革试点的推进,金华将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组织协调、技术交流、数据积累和宣传引导等措施,保障改革顺利推进,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工程造价改革提供金华经验。”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国启说。(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