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创新招商模式 促开放型经济

      时间:2021-07-04 01: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彭宁铃)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近年来,赣江新区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第一要务,在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跨跃式发展方面积极探索,为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发展赋能。

        从去年1月至今年一季度,赣江新区签约产业项目214个,总投资达1760多亿元;项目完成注册182个,履约率达85%。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江西赣江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赣江新区开放发展局局长李茂芹向媒体介绍了新区招商引资的探索经验。

        据介绍,新区围绕中医药科创城产业集聚需要,开启“产业+政策+资本”招商模式。

        “新区高举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旗帜,重点发展中医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聚焦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和高成长性项目,着力从美妆、药膳两个领域进行突破。”李茂芹介绍。

      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供图

      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供图

        李茂芹指出,新区坚持对标全省、全国一流,持续出台科技创新、产业促进、招才引智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最优政策环境,不断吸引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型项目落户。

        大力实行股权招商、并购招商、基金招商,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相结合的原则,紧盯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和营销)发力,努力实现招商效益和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当前,已有华润江中、博济医药、明峰医疗、微医互联网中医等一大批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度融合的引领性、标杆性项目在赣江新区快速集聚。

        此外,赣江新区围绕各组团产业差异化发展需要,开启区市协同、区校联动等“新区+”招商模式。

        积极与南昌市、九江市协调联动,有效推动了赣江新区与南昌、九江两市之间、新区直管区与统筹区之间、中医药科创城和新区各组团之间产业招商相互赋能、融合发展。

        积极与高校协调联动,持续推动“请校友回母校进新区”活动深入开展,在赣江新区打造出“发展校友经济、吸引校友人才、协同创新创业”的资智回赣平台,走出了一条“产业共引、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携手共进”的区校联动发展之路。

        赣江新区还积极与异地赣商组织、产业招商专业服务机构协调联动。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借力招商和委托招商,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工作新格局。

      星海湖公园。供图

      星海湖公园。供图

        李茂芹还表示,“新区围绕‘项目落地服务不求人’需要,开启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

        赣江新区努力当好“包工头”,对所有项目所需的物理空间实行政府代建制,确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力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投资效益、工程质量和项目履约率。

        努力当好“出纳员”,其项目代建单位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资优势,努力确保项目的资金成本低于企业自筹成本、确保建设成本低于企业自建成本。此外,招商合同明确的各项优惠政策,只要投资方如期履约,政府均全额扶持到位,使新区真正成为产业投资的“洼地”和“磁场”。

        据悉,努力当好“店小二”,赣江新区建立起十大工作机制,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流程图,明确了项目推进各个环节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形成了市、县两级扁平化推进招商项目新模式。(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