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东济南蓄力谋“东强” 赋能“强省会”建设

      时间:2021-02-27 16: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济南2月26日电 (沙见龙)建设完善CBD奥体中心区、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打造智能智造走廊、策划打造枢纽新城、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按照“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战略部署,济南“东强”将重点打造八大板块,形成强势动力赋能“强省会”建设。

        济南“东强”范围约2300平方公里,包括东部主城和副城区,含有多个“国家级”战略和项目,是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地;内含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担负体制机制探路使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也在此落地,同时拥有3个国家级开发区。

      图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沙见龙 摄

      图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沙见龙 摄

        26日,济南举行“东强”战略集中采访活动,记者随团走进济南“东强”区域进行探访。

        作为“东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中央商务区目前已吸引200余家各类总部企业入驻,既有国际知名公司也有山东本土优秀企业;拥有近40家省级以上金融总部,形成了产业金融生态圈和总部企业集聚区。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殷保钦看来,这里最能体现济南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高端企业集聚度和经济活跃增长度,对服务济南乃至山东省发展起到龙头作用。5年内,这里将聚集各类金融机构500家以上,金融、商务服务业增加值超800亿元(人民币,下同),税收超150亿元,打造成引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在济南东部,建成近两年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已吸引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前沿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入驻。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郭莹称,借助“东强”战略机遇,超算济南中心将成为“东强”建设的新引擎,目前正通过建设E级超算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根植山东、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超算互联网。

        于2019年在济南东部揭牌成立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山东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引擎和制度创新的示范样板,为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截至目前共设立各类研发机构66家,孵化高技术企业124家,凝聚高水平创新团队86个,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220个,带动社会总投资超过480亿元。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认为,济南市打造“东强”必然要依靠科技创新,“这是东强战略的核心,是能否达到目标的关键”。未来,该院将聚焦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四大领域,建立空天信息、智能传感等18个创新中心,统筹构建专业研究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生态。

        除上述赋予“东强”发展动力的案例外,济南市“东强”在山东省会经济圈发展中也承担着区域辐射带动的重任。正东向,济南和淄博的一体化战略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两地已签订《济南市人民政府淄博市人民政府同城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东南向,济南中心城区和莱芜区、钢城区的融合发展正大力推进,并辐射鲁南;东北向,济南加强和滨州、东营的联系。

        按照济南市关于“东强”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的决策部署,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对“东强”8个片区、40个重点项目和104项具体任务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主要责任单位,切实推进“东强”步伐。(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