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时间:2021-06-22 23: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科技日报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瞿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1日宣布,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这是“十四五”期间首个建成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一步巩固了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际领先优势。  

        国网公司介绍,雅中—江西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的雅砻江换流站,止于江西省抚州市的鄱阳湖换流站,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和江西5省,线路全长1696公里,总投资244亿元。送端连接雅砻江中游水电基地和四川电网,受端连接江西负荷中心和华中电网。工程于2019年8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9月开工建设,是国家电网服务“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重大项目。

        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36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620万吨,减排烟尘1.2万吨、二氧化硫8万吨、氮氧化物8.4万吨、二氧化碳26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

        工程投运后,川电外送能力将由3000万千瓦提升至3800万千瓦。四川地区的清洁能源直接送至华中地区,将有力支撑四川雅砻江中游梯级电站的开发,有效解决白鹤滩、杨房沟等一系列中大型水电站清洁能源外送消纳问题,同时有力支撑华中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优化当地电源结构,到网电价具备竞争力。

        国网方面表示,雅中—江西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计算和现场试验工作,全面突破了高海拔地区直流设备外绝缘选型、高抗震地区直流设备关键技术等一系列难题。

        同时,工程立足于国内自主研发,实现了工程换流变等核心设备全面国产化,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应用高可靠性的换流变压器、大通流能力套管等先进装备,关键设备的绝缘水平提高30%以上、通流能力提高20%以上,具备本质安全的特性。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