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一个老工业区改造的“株洲样本”

      时间:2021-06-22 20: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一个老工业区改造的“株洲样本”

        深瞳工作室出品

        采 写:本报记者 矫 阳 策 划:刘 莉

        2014年6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在全国试点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7年过去了,作为其中之一、被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清水塘老工业区,成功完成了搬迁、治污,转型发展也已现雏形。  

        每天,建成后的清水塘大桥照片,都会被刘朝晖脑补一遍:湘江奔流清澈,百舸争流,两岸绿草如茵;间或,有白鹭成群掠过。红色双层钢桁架拱桥卧于江上,和着倒影,一种“缥缈飞桥跨半空”的境界,扑面而至。

        桥西,是株洲市主城区;桥东,是清水塘老工业区。

        6月中旬,刘朝晖期盼的这座湘江最美大桥,已初展芳容。“全长2175米,主跨408米,将于年底完成主拱合龙。”中交三航局株洲清水塘项目部大桥工区负责人霍振东说。

        清水塘老工业区,株洲市曾经的名片,也是曾经的痛。

        500多根烟囱齐冒黑烟,重金属污染物横泄湘江,一度是这里的写照。“如今,一座崭新的生态文化科技城,正取而代之。7月1日,新建占地400亩的清水塘城市公园即将开园。”作为清水塘一家已关停企业的退休职工,今年已80岁的刘朝晖,见证了这个老工业区从初生、辉煌、重污染,到如今重塑的全过程。

        2014年6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在全国试点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7年过去了,作为其中之一、被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清水塘老工业区,成功完成了搬迁、治污,转型发展也已现雏形,被国家发改委称为“一个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株洲样本’”。

        那时天上的太阳,就像一个红灯泡

        “即使关严窗户,夜里仍被呛醒。污染太重,不锈钢防盗网也生锈,三四年必须换一次。平日,天空灰蒙蒙一片,太阳就像一个红灯泡。”对于一直居住在清水塘的李文明来说,数年前,看星星月亮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株洲市地处湖南省东南部,北邻省会长沙。京广、沪昆铁路在这里交汇,是中国重要的“十字型”铁路枢纽,也是长株潭城市群三大核心之一。

        清水塘,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三山环抱,南临湘江。

        “一五”“二五”期间,国家在清水塘重点布局冶炼、化工工业,区内企业密集,其中不乏株洲冶炼股份有限公司(株冶)、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盐株化)这样的大型央企,工人总数超过5万人,年创产值近300亿,累计上缴近500亿元税收,创造了160多项全国第一。

        光鲜的背后,是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 清水塘“三废”排放量曾一度占株洲市总排放量的2/3,是湘江流域最大的“环境敏感区”。

        20世纪50年代末,株冶竖起一座133米高的烟囱,当时号称“亚洲第一烟囱”。这根烟囱和株洲市密密麻麻的烟囱一起,主宰了城市的“天际线”。

        “小时候,烟囱就是城市的荣耀。”爱好摄影的张湘东回忆说,烟囱越密、冒烟越多,代表一个企业、一个地方越红火。在他的镜头里,“亚洲第一烟囱”是株洲的地标,如同今天的网红景点。

        “亚洲第一烟囱”所在地,是株冶锌焙烧分厂。陈泽闽在烟囱底下工作了20年,“上班白口罩、下班黑口罩”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状态。

        那个年代,清水塘地区连晴天都是灰蒙蒙的,空气的味道是酸溜溜的,渠水黄绿斑驳,土壤不时变成铁锈红、矿渣黑、尾砂黄……为了照片好看,张湘东会在暗房里小心翼翼地将底片里的烟雾涂抹掉。

        全长4.06公里、流经清水塘区的霞湾港,于清水乡建设村砂石码头下游100米处汇入湘江。

        “株洲人都知道,这里曾是湖南最大的工业排污口。”李文明说。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霞湾港工业废水五颜六色,川流不息流往湘江,有时浑浊如牛奶,并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异味,被讽刺为“五彩港”“牛奶港”。由于超标排放等原因,历经长年累积沉淀,霞湾港底泥中汞、镉、铅、砷等重金属严重超过国家土壤污染标准。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来到湘西、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湖南发挥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

        综合治理湘江流域,按下了“快捷键”。

        2013年9月,湘江流域保护与整治委员会会议召开,湖南省委明确提出,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一号重点工程”,改造清水塘老工业区刻不容缓。

        “企业搬迁后,我的退休金一直在涨”

        如何治理清水塘老工业区污染“顽症”,成为摆在株洲市委、市政府面前的大难题。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