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儿童滑板车这些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时间:2021-06-21 13: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每周质量报告丨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儿童滑板车这些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玩具滑板车深受喜爱,但安全性能经常卖家买家说法不一。

        近似九十度这样的一个结构,那么儿童如果跌落在上面,那么就有可能刺伤身体,这是一个危险的突出物。

        一味追求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比如说它的那个玩具滑板车车体的那个金属管件,随意就是减少管壁厚度,同样就是降低了玩具滑板车整体的一个强度。

        玩具滑板车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种运动休闲工具,在一些孩子们常聚集的地方,甚至常常看到人手一辆的景象。但抽查显示,这样一种深受喜爱的产品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给孩子们带来不应有的意外伤害。

        一、玩具滑板车安全性卖家买家说法不一

        近年来,一种专供儿童使用的运动休闲工具玩具滑板车日益流行。在北京市的一些幼儿园,不少家长都是用玩具滑板车当代步工具接送孩子。市场的需求在电商平台也有所体现。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玩具滑板车”进行搜索,出现的相关商品有近四千件之多,在一些网店记者看到,有的商家月销售量就超过了一万辆。这些商家对玩具滑板车的卖点宣传,大都集中在锻炼孩子身体平衡能力、训练肢体协调能力等方面,有的甚至还宣称自己的产品能促进孩子智力开发。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商家都重点强调产品的安全性,会给孩子的童年带来更多欢乐;但在评价区,一些消费者却给出了“太差”“特别差”“拐不了弯”等表达质量差的评价。

        二、消费者购买决策第一考虑是安全性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玩具滑板车时,最注重的一点是安全;而商家,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实体店,在销售产品时,也一再强调自己的产品安全。

        但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玩具滑板车引发的安全事故却屡有发生。这些不应发生的意外伤害,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前不久,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就专门组织了儿童滑板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儿童滑板车这些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郎敏斐:因为玩具滑板车,它的适用的人群是儿童、婴幼儿,那么其实婴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相对比较弱一些,所以这个产品存在着安全隐患。我们认为是产品质量问题会是相对比较严重的。

        三、儿童滑板车近三成不合格

        抽查结果显示,儿童滑板车这一涉及广大儿童安全的产品质量问题突出,有将近三成不合格。

      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儿童滑板车这些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郎敏斐:本次抽查共抽检了25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7批次,整体的不合格发现率达到28%。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这次抽查的25批次样品,12批次来自实体店,其中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6.7%。13批次来自电商平台的样品,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远高于实体店,达38.4%。全部7批次不合格样品,问题主要集中在把立管强度,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突出部件,电气附件以及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等五个项目上。

        四、检测人员:把立管强度直接涉及儿童人身安全

        在检测机构,检测人员告诉记者,与其他儿童滑行类工具不同,绝大多数的玩具滑板车,都有一个可以调节长度的把立管,以适应不同身高儿童的需要;把立管调节长度后,通过这种锁定装置,对调节好的长度进行固定。那么,这种锁定装置是否能够保证滑板车在使用过程中,把立管不损坏、不发生突然倒塌,就直接涉及使用儿童的身体安全。其测试项目就叫把立管强度。根据标准要求,进行抗向下力测试过程中,把立管的锁定装置必须保持稳定,不能出现倒塌、断裂、损坏或失效等现象。但在检测机构记者看到,当检测人员把两个重达25公斤的砝码,挂上这辆样品的把手两侧进行测试时,意外却发生了。

        检测人员介绍,这种意外一旦发生在儿童实际骑行时,非常容易对骑行者造成伤害。

      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儿童滑板车这些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陈弘:儿童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可能把身体压在把手上,导致把手往下压,如果它没锁住的话,整体前方部位会往下掉,儿童整体有可能会造成倾倒,而造成损伤。

        记者了解到,这次抽查中全部7批次不合格样品,有2批次都是因为把立管强度达不到标准要求。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